首页 > 话题 > 正文

“我不能”的多种含义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您最后一次听到有人说“我不能”是什么时候?是试图解决数学题的学生吗?是一个工作量成倍上升的朋友吗?还是一个孩子尝试了十几次也没有穿上他的外套?

如果你周围有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你就会更容易听到这个词,并且理解到隐藏在三个字后面的含义。“我不能”实际上可能表示“我不想”,“我害怕”,“我很困惑”甚至“我不知所措”。在解析出这个词许多的隐藏含义之后,我可以理解为什么我小时候的体操教练禁止学生在健身房使用这个词语。

不小心说了这个词的人,甚至是健身房的其他教练,都必须做50次俯卧撑,才能接着训练。他并不是要学员做能力之外或有安全隐患的事情。他觉得人不能把“我不能”当作盾牌,躲在它后面。“我担心” “我从来没有独自做过” “我需要休息几分钟,然后再尝试。” “当着那么多人尝试我很尴尬。” “我不想,因为……”

我们最终选择说出“我不能”,因为这比“我感到沮丧、疲倦想要哭泣”,“我感到自己很愚蠢”或者“我需要帮助”要容易得多。

作为一名哮喘病患者,我童年的健身房经历就是如此。对我来说,“我做不到”实际上是指“我害怕在同学面前哮喘病发作”,以及“跑在所有同龄人后面太尴尬了,我宁愿故意走完整段路程来保护我的自尊心免受打击,所以请让我一个人走。” 当我说出“我不能”的时候,我听到了很多轻蔑的语气说:“你当然可以”。

现在我知道了,“我不能”常常意味着其他含义,而且人们可以花时间分析一下具体情况,指出背后的问题,这比随便抛出一句“你当然可以”更有用。退缩到“我不能”上,会掩盖我们深层次的感情,对自己造成更大的伤害,以至于最终,我们开始相信它。

我知道有些事情我已经放弃了,因为,我就是做不到。那么为什么要尝试呢?我想知道我说出“我不能”背后是否有别的原因。我不可能回到童年时代告诉自己,跑一公里本身并不难,是害怕和焦虑阻碍了你。

本文译自 Scientific American,由译者 Mork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