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男子想借疫情发口罩财 不料被骗一百多万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7 17:5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7日讯 看到疫情期间口罩的需求量很大,家住胶州市铺集镇的于某便想借机发财,当他听说朋友可以托人订购到泰国口罩时,便一次订购了50万个口罩,一心等着发大财的于某没想到却掉入诈骗陷阱。

237720961

2月20日晚,家住胶州市铺集镇的于某焦急万分的来到胶州市公安局铺集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通过朋友高某托人购买口罩,现在已支付现金125万多元,却没见到一个口罩,他怀疑被骗。接到报警后,铺集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给刑侦大队,并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警了解到,看到自己身边很多人在购买口罩,于某便想订购一批医用口罩挣个差价钱。

2月8日,于某听他朋友高某说他托人能够定购到泰国口罩,在看到口罩的照片和医用资质后,于某和高某谈妥以每个2.35元的价格定购50万个,并向高某的银行卡转帐110万余元。高某承诺口罩于2月14日到达国内,2月15日在国内发货。可是直到2月16日,于某也没收到订单号,在他催问高某多次后,高某让他直接联系他的上家钱某。在联系到钱某后,钱某说晚上就可以收到口罩,但需要于某再交10万现金,于某二话没说向钱某的支付宝转帐10万元,可到了晚上还是不见口罩的踪影,再打钱某的电话却发现已关机。

根据于某提供的情况,办案民警找到高某,高某称他收取于某的钱款已经转给他的上家钱某90万元。根据当事人提供的信息,办案民警很快确定钱某的身份,并锁定其作案时在黑龙江桦南县。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考虑到嫌疑人可能继续作案,专案民警立即协调黑龙江省桦南县公安局,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2月22日将嫌疑人钱某(男,21岁,黑龙江省桦南县人)在其家中成功抓获。经审讯,钱某供述了自疫情以来虚假售卖口罩诈骗于先生100余万元,并以同样手段先后诈骗4起,涉案金额共14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

据办案民警介绍,21岁的钱某迷恋网络赌博输掉近70万元,家人为了让其悔过自新帮助其还上借下的欠款,但钱某还是执迷不悟,看过疫情期间购买的口罩多,于是心生邪念,谎称有口罩出售实施诈骗。

目前,犯罪嫌疑人钱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赵敬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