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疫”线春耕备耕忙而有序 开辟"线上"科技助农新途径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7 11:20  

防疫不松懈,农事不耽搁。农民戴口罩出工、分批错时下地、间隔分开做活,智能化作业日益兴盛,网络 “充电”培训成时尚……时下恰适春耕备耕季节,与往年不同,一幅形式新颖、别开生面的春耕图在莱西大地铺开。

237426652

出工戴口罩成“标配”

大清早,莱西市马连庄镇崔格庄村民李瑞军戴好口罩出家门,赶到村外的甜瓜大棚里侍弄瓜苗。“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疫情防控松不得,农田的活耽搁不得。”走到村口的防疫检查点,李瑞军停下来主动接受测体温、消毒、登记信息,径直扎进甜瓜大棚忙活给嫁接好的瓜苗大尖儿。

今年50多岁的李瑞军种甜瓜已有10多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他打消出门探亲念头,却让他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甜瓜的管理中。“现在因为疫情不出门,不如正儿八经管理甜瓜,等疫情结束了,甜瓜也下来了,也能卖个好价钱。”李瑞军说。

拥有3万亩甜瓜的马连庄镇为保证防疫、春耕“两不误”,引导各村打通“农忙绿色通道”,并引导各村利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让农技人员主动与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给他们普及种植管理技术。

“大家干活时一定要分散开来!”在莱西市店埠镇程家村,20多名村民戴着口罩和手套起垄、播种、覆膜,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村党支部书记程显伟反复叮嘱大家注意防范。“我们村成立了20人的互助小组,村委给干活的村民配备了口罩,引导大伙儿分批错时下地同时也帮助村民把马铃薯种、机械和农药都运进了田间地头,在疫情防控和生产中做到了两不误。” 程显伟说。

村民程显村家种植10亩马铃薯,在大伙儿帮助下,很快播种完毕,这让他对今年的收入有了信心。“我估计一亩地纯收入3000左右,十亩地也就是3万元。我相信今年还会有个好收成”程显村说。

不少村民自发加入互助小组,大家“亲帮亲、邻帮邻”,不等不靠渡难关,抓紧时间抢种马铃薯。莱西市气温条件较好,光照充足,土壤肥沃疏松,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常年维持在5万亩左右,每年大约能给马铃薯种植户带来3亿元收入。

204629546

智能化作业遍地开花

在莱西市沽河街道一大片生机勃勃的麦田上空,一架飞防植保机盘旋着、连贯有序地来回喷洒作业,起飞、喷洒、落地一气呵成仅用“一袋烟”功夫。

“我这7亩麦田叶面肥,无人机只用几分钟就喷洒完成。” 莱西市沽河街道东道格庄村民赵洪友说,现在正是小麦返青期,每年这个时候都要打一遍叶面肥,往年人工打遍这7亩,要一上午时间,而选用飞防植保机“效率高、效果好,喷洒均匀。”

“与传统植保机相比,这款T20型植保机只需要在手中的遥控器上进行简单操作,植保机就可以按照规划的路线行驶,而且还可以360度自动避开障碍物。” 青岛供销普惠农业服务公司经理门奕彤介绍说,T20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无人机,不像以前比较麻烦,工作人员需要在农田的每个角落进行打点,现在只需要在操控台上简单操作,无人机就可以根据设定路线自动飞防。

“T20飞防效率非常高,它可以达到每小时180亩。”门奕彤说介绍说,无人机不仅可以进行大田飞防,在疫情期间他们还集合飞手,组成志愿飞防队,对莱西各村庄进行义务飞防消毒。

在莱西,不仅是大田作物,设施农业也实现智能化。在位于莱西市店埠镇的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苗繁育基地的温室大棚内,绿油油的紫甘蓝、西蓝花等多种蔬菜种苗一派生机。“从育苗到喷水,再到整个温度的控制,五个棚四万平米的温室大棚,只需要2名工作人员就完成日常的管理。” 青岛有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苗花卉繁育中心经理于随飞说。

据介绍,温室育苗大棚实现智能化育苗,8到10小时的作业量,能够代替人工约40人左右。在浇水方面,有自动化喷灌,只需要点一下遥控器,就可以实现浇水操作,包括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都可以实时传输到操作后台,实现种苗实时监控。“从育苗、种植到管理,再到后期的收获,随着更多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如今的农业生产,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高效,农民也逐渐变成体面的职业。” 于随飞说。

1459108109

网络 “充电”培训成时尚

“以前过年都忙着走亲访友,农忙时就忙着干农活儿,一年当中真正研究农业技术的时候不太多。今年这种情况,正好可以安下心来好好研究一下种植、养殖技术。” 莱西市院上镇仇家庄村脱贫致富户赵泮东说,“我这几年通过技术员的指导种了8亩桃树,养了3头种猪和好多头小猪,科学种养让我尝到了甜头。”

与往年不同,莱西市院上镇仇家庄村民赵泮东春节后这些日子没有走亲串门,他戴着口罩,一直住在自家养猪场旁的宿舍。每天按时喂养生猪后,他便匆匆忙忙一头扎入网络养殖种植技术学习中。赵泮东前几年种植中华寿桃,去年换了蟠桃中蟮17新品种,今年就要见收益了,所以他急于研究种植新技术。除发展养猪、种桃树外,他今年还打算发展养鱼,养殖鸽子。赵泮东化疫情危机为充电时机,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学农业技术,研究得很起劲,时不时还跟技术员通电话请教。

受疫情影响,莱西市农业技术人员深入一线面对面服务少了,为此,莱西市架起网络桥梁,全市100多名技术人员活跃在农业产业扶贫战“线”上,通过信息发布、网络课堂、专家视频、电话咨询等方式,指导农民采用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进行种养生产、防治病中害,确保生产供应出量足质优的农畜产品。到目前,已通过网络技术指导贫困群众430多人次,指导农户5230多人,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引领作用,走科技扶贫提升产业发展之路。

“我请教了黄瓜病害的问题,不到5分钟就给解决了,给出了用药和治病方案,太方便了!”青岛祥泰蔬菜基地孟祥说。从2月7日开始,青岛蔬菜生产服务群组织专家通过文字、语音和视频的方式集中进行了答疑活动。

据了解,这个蔬菜生产服务群是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共建共享的。自2月1日建群以来,成员达到了339名,解决了各类生产技术问题282个,转发政策、技术指导等材料16份,协助销售蔬菜50余吨。通过微信群把大家聚在一起,打通生产、需求、销售、技术等各自为战的信息孤岛,组建“联合舰队”打好果蔬生产、供应战。

“农业技术人员通过进现场、信息发布、网络课堂、专家视频、电话咨询等方式,采用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进行生产,指导农民防治病虫害,确保生产供应出量足质优的农产品,增强‘线上’科技助农的引领作用,开辟一条‘线上’科技助农提升产业发展之路。”莱西市农业局负责人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吕文波  程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