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社局组建7支服务队5个推进专班 靶向发力助企复工复产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6 15:0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6日讯  “受疫情影响,我们很多外地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复工,你们的服务小分队通过协调农民工“点对点”包车,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外地农民工返岗问题。”2月25日上午,平度市人社局副局长窦学辉再次带队赴青岛万汇遮阳用品有限公司问需时,该公司张军感激地说。

疫情当前,企业用工缺口多少?存在哪些问题?需要什么帮助?连日来,平度市人社局党组成员“联点包干”,聚焦困扰企业的烦心事忧心事揪心事,直入企业复工复产战“疫”一线,摸实情、办实事、解难题,让企业复工复产迅速走进春天。

据了解,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经营,平度市人社局组建7支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小分队,每个小分队均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任队长,固定服务10家以上“四上企业”,通过走访调研、电话、微信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精准对接、靶向服务,纾解企业在劳动用工需求、招才引智、技能人才培养、社会保险、劳动关系、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成立了就业服务等5个落实推进工作专班,分兵把守,负责具体研究制定企业反映困难和问题的解决办法、路径及推进计划,及时抓好具体措施的落实到位。

“无事不打扰、有事必须到”。平度市人社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建立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工作任务和服务工作纪律,建立工作责任清单,划出详细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名单及调查内容,责任到人,构建起顶格推进、上下联动、高效运转的常态化、精细化服务企业运行机制。局党组定期听取各小分队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方面遇到的重大难题,促进服务企业落细落实落地,确保企业平稳健康运行。

据介绍,平度市人社服务小分队主要职责包括精准了解掌握重点企业各项需求、讲透说清人社领域惠企政策、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指导督促基层人社中心抓好工作落实、及时落实改进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等五项内容。截至目前,平度市人社服务小分队共走访调查企业836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82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人,真正做到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为企业排忧解难。

减轻企业负担,降低运营成本是关键。平度市人社局结合全市实际,推出“战疫惠企礼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十六条措施》,涵盖“支持企业稳定就业、落实社保惠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稳定企业劳动关系和提升线上经办服务水平”五大层面,进一步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上“定心丸”,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预期。据统计,目前已指导862家企业申报援企稳岗返还政策。

“一系列真金白银政策措施的出台,无疑是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仅援企稳岗返还这一项政策,预计为企业减轻负担10多万元。”平度市一家中小企业的人力主管小王说,服务队采取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第一时间将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中,并及时帮助难题,让他们感受到人社部门实实在在的服务、源源不断的温情。

“中小企业是稳就业保民生、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打造 ‘红色人社、清廉人社、满意人社’为目标,精准施策,以实干的精神和毅力,确保企业需求和政策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和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平度市人社局局长宫培海表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京春 孙科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