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防疫宣传巡逻用上无人机 精准识别不戴口罩人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6 14:4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6日讯  “省外返岗人员必须严格隔离14天,并自觉到管委会及居住社区(村庄)报备。省外返岗人员漏报、瞒报,不按规定隔离,企业负责人承担法律责任……”2月26日上午,在平度市同和高新区的上空,盘旋着一架无人机,循环播放着防疫宣传政策。

EXJRP)LS[_QEH@~_I[0BY]9

“无人机巡逻挺新奇,不过是真管用,有时自己上班忘记戴口罩,听到空中广播的提醒,能及时想起做好防护措施。”在同和高新区工作的张亚玲,看着正在巡逻的无人机说。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居民区、工业园区、主要干道的持续管控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通过这种形式能进一步增强宣传效果,也能节省时间和人力。”同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说起这种新形式,就要提到去年在同和高新区落户,以研发生产氢动力无人机为核心的一家公司——青岛氢航动力有限公司。

~6}}6G92ZP)R{(6QGTI){07

“这款无人机型号是‘氢旋一号多旋翼飞机’,是为海事巡逻研发的一款氢动力长航时无人机,可以在三十公里半径内展开实时视频监控和执法喊话,能有效缩短区域巡查时间,降低人员直接接触的风险,大幅提升作业效率。”青岛氢航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立说,正是基于这架飞机优势和政府宣传的需要,王立立刻想到把无人机运用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上,及时联系了同和高新区并制订了作业计划。

“此次作业的飞机挂载了30倍光学变焦设备,可针对公共场所、重点交通枢纽等位置进行全天候、立体化、大范围巡查监控,而且在作业中,我们发现它不仅能对未佩戴口罩人员进行精准定位,甚至能看到地上聚集打牌人员手中的扑克牌花色,能够为政府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提升疫情防控效率。”说起这架空中巡逻利器的特点,王立如数家珍。

C]~[D9WUAC7{TUIWJE5J6VA

据同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园区第一时间动员和组织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复工备案制度,严格复工手续办理,组织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复工指导、出台帮扶政策,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同时,深入企业督导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张仰运 王晓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