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胶州中云街道老旧小区旧貌焕新颜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6 09:1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6日讯  “爷爷,口罩不能扔在这个垃圾桶里!”2月23日早8点,家住胶州市中云街道惠锦小区的刘大爷带着孙子出门扔垃圾。在他面前,陈列着十余只垃圾桶,垃圾桶周围干干净净,每只桶内只有很少的垃圾。“现在垃圾清运非常及时,每天早晨6点左右,都会有垃圾清运车把垃圾全部运走。”刘大爷对记者说道。

f64cbf3fa9f996675c304a7ba960e6c

“走!咱们去处理口罩!”说着,刘大爷带着孙子往卡口处走去。“前段时间办事处给我们发了《一封信》,上面说废旧口罩要统一回收。在我们小区卡口有一个红色垃圾桶,就是专门用来回收口罩的。”刘大爷边走边说,“虽然口罩和垃圾要分开,但是统一回收口罩能阻断病毒的传播,我们都是很支持的!这不,我大孙子才8岁,就知道口罩不能乱丢了。”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废弃口罩不会变成病毒二次传播介质,中云街道办事处专门购置了200个红色垃圾桶并张贴“废弃口罩专用桶”标志,发放到辖区各村居卡口处,每天由专人专车统一收集送往中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医疗垃圾处理。

垃圾日日清

“张师傅,辛苦辛苦!”回到楼下,刘大爷碰见了正在楼道喷洒消毒液张师傅和前来巡查的物业工作人员。“张师傅每天准时给我们单元楼道消毒,任何角落都不放过,非常仔细。”刘大爷称赞道。

“疫情期间,我们严格按照办事处要求,组织工作人员每天早晨7点到9点对小区楼道、楼梯扶手、单元门把手、垃圾桶周边等重点区域实施消毒,每天10点左右会进行鼠药投放工作,预防鼠害及鼠类传播疾病的发生。”青岛中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陈霞说。

清理垃圾

记者看到,尽管惠锦小区每栋楼前没有垃圾桶,采取集中设立垃圾投放点的方式回收垃圾,但不论是修剪整齐的冬青绿化带下,还是硬化平整的路面上,都没有见到一丝垃圾。“疫情期间,小区里张贴了很多宣传彩页和横幅,引导我们做好防疫和保持环境卫生。大家的自觉性都提高了,不再乱丢垃圾,再加上物业工作人员及时打扫并清理卫生,现在我们小区就像新小区一样干净。”刘大爷高兴地说道。

惠锦小区是中云街道的老旧小区之一。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加强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中云街道环卫所、物业办联合第三方物业公司,对辖区老旧小区展开了全覆盖、无死角的卫生大扫除,做到垃圾“日日清”、宣传“广动员”、消杀“全覆盖”。

洒水车消毒

“以前开展环境整治运动,虽然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部分居民的环保意识提升较慢。现在我们要抓住疫情防控这一契机,引导居民树立起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夯实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切实促进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实现大提升。”中云街道环卫所负责人张海艇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奕麟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