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快!稳!准!高新区三个100%让复工复产工作掷地有声

当前正是全国战“疫”的关键时期,作为青岛高新技术和科技创新要素高度聚集的区域,青岛高新区积极应对返岗复工过程中的各项挑战,在强化监管、政策制定、金融支持、服务流程等方面迅速打出“组合拳”,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之间的齐抓共管、相互促进、同频共振。截止到2月24日,青岛高新区不仅实现了区内所有复工企业的疫情防控监管覆盖,更成为全市首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和在营孵化器全线复工复产的经济功能区。

微信图片_20200226075229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实现100%

近日,一封来自青岛海湾索尔维化工有限公司的求助信摆在了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现在各地加大了对本地车辆出入的管控力度,我们公司运输的车辆无法从陕西省神木市将原材料运抵青岛高新区。”青岛海湾索尔维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利说,由于疫情期间交通管控,企业的原材料采购及运输面临极大困难,“一旦原材料断供,将会造成8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青岛海湾索尔维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硅酸钠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中外合资企业,单体产能位居世界前茅,是亚洲一流的硅酸钠生产基地,而此刻面临的复工困难却让企业为今年的发展忧心忡忡。得知此情况后,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一方面立即检查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一方面由企业网格员迅速向上级部门反应问题,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向陕西神木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函,同时多次指导、协助海湾索尔维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最终,企业采购的原材料成功运抵厂区,顺利复工复产。

“为保障企业疫期生产,我们现在重点围绕目前最为棘手的原材采购及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做好企业服务,协调解决急需物资运输问题,减轻原料不足对产能的限制。我们在协助企业时会遵循同时指导、同时审核、同时批复企业复工的原则。”青岛高新区经济发展部工作人员赵亮说道。

为聚力筑稳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实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相互促进,青岛高新区迅速印发《关于建立青岛高新区“四上”企业复工督导联络机制的通知》《青岛高新区共同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平稳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建立“四上”企业复工联络员包企业和日调度机制,让企业反应的问题件件有回音;设立1亿元主导产业扶持基金,在租金减免扶持、降低税费负担、鼓励科研公关等11个方面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在审批服务上主动开辟多渠道咨询、网上申报、远程视频勘验、零基础指南、双向快递寄送、告知承诺“六不见面”新模式。目前,位于青岛高新区的1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成为全市首家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00%复工率的经济功能区。

微信图片_20200226075235

在营孵化器复工率实现100%

在蓝贝创新园,众多的创客们已经启市复工。“建立每天定点定时消毒常态机制,管委相关部门会同孵化器运营公司每日检查,一旦发现消毒不合格的情况将严肃处理具体责任人。”在这里,“严苛”的工作举措却赢得了入驻企业的纷纷“点赞”,一家小微企业的工作人员说,“到了中午用餐时间,园区会根据企业订餐情况,安排专人将安全的食物送到企业。此外,对于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向园区反应,园区会做到第一时间回复。”

在青岛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企业复工也在井然有序地开展。“企业反映防疫用品采购困难问题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多渠道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并对接市内相关部门得到部分物资援助,在复工第一天,便免费向园区企业发放口罩等防疫用品。”工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通过减免房租和物业费,组织金融对接会等方式,切实为院内企业排忧解难,将企业需求放在第一位,让企业更安全复工、安心工作。”

早在复工之前,青岛高新区的各个孵化器相关负责人便收到《关于进行提前复工申请报备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园区企业复工工作流程的有关说明》等文件。复工前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如何申请复工?企业的相关疑问在文件内均作了详细说明。据了解,青岛高新区相关部门已对区内在营孵化器复工成立6个疫情防控组,建立企业防控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形式及时下发有关通知、要求、信息、资讯等,由专人负责,做好信息及时传达工作,目前,园区内所有投入使用的孵化器已全部复工。

微信图片_20200226075238

复工企业疫情防控监管覆盖率实现100%

半个小时内完成对区内所有企业的通知并汇总反馈意见,一天内可确认293家产业载体外企业的联系渠道,时时刻刻关注企业动态……把区内企业链接到网格中来,不仅是为了压实企业疫情防控责任,更是为保障企业复工后平稳度过疫情。“针对企业复工已有一段时间,容易产生松懈心理的实际,我们通过把网格化防控落细落实,督促企业把防控工作做细致做扎实。”青岛高新区第14、15网格网格长魏文浩说“我们强化对企业防疫制度落实的细节管控,建立全天候监控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强对工作规范性的监督,帮助企业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避免工作走过场。”

战“疫”以来,青岛高新区组织区内所有企业建立了“全覆盖、无死角”式的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将50多个网格内的所有企业一一记录在案,制定“四步四重点”流程,对企业防疫指导工作标准化,协助企业筹备口罩10万只,以及多批温度测量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实现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

目前,青岛高新区已通过企业网格化管理建立起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机制,针对企业在产品生产、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资金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共性矛盾困难形成问题清单,采取积极措施尽快分析解决。此外,在疫情危机解除后,园区经济发展部门将继续发挥网格化服务机制的作用,瞄准企业有序复工、经济平稳恢复的目标任务,逐月形成运行分析,确保经济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围绕增长点和风险点,对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逐一研判,挖掘增长点,调动发展积极性,努力消除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

(消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