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助力复工复产恢复“马力”

助力复工复产恢复“马力” 数字科技大显身手

新华网北京2月23日电(凌纪伟)当前,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成为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迫切任务。

2月2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此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做出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部署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疫情之下,很多企业响应号召开启了“新开工模式”。新开工模式新在数字技术全面加持。记者采访了解到,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始“大显身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经此一“疫”,中国实体经济加速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

疫情之下,经济要复苏,关键是中小企业要稳住。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疫情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尤为显著。纾解困境,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发挥稳定器的作用,保障供应链的基本完整,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以海尔COSMOPlat、紫光云UNIPower、浪潮云In-Cloud等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展现实时、快速、高效汇聚和分析数据的能力,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平台支撑。

记者从海尔了解到,旗下COSMOPlat联合各生态资源方共建、共享“企业复工生态链群”,解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以赋能山东淄博服装企业海思堡集团为例,企业在3天实现了火线复工转产医疗防疫物资。“在COSMOPlat的助力下,海思堡集团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在此次复工转产中,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优势。”海思堡集团董事长马学强表示。

抗疫、复工,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浪潮基于“云+”协同工作平台推出了“云+战疫版”,提供疫情防控信息上报、物资预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视频会议等20余项服务。百果园、深圳地铁等企业通过“云+战疫版”完成员工健康统计、视频会议协同办公等工作。“云+”平台被部分地方政府列入疫情服务目录和企业复工复产鼓励使用产品目录。

5G于去年启动商用,工业互联网是5G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此次疫情堪称5G技术加速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重要转折点。

在全面复工复产的第二周,长虹控股就传来重磅消息——全球首款5G工业互联网模组于2月20日在旗下子公司爱联科技顺利下线。这款5G模组可满足工业环境下设备互联和远程交互应用需求,加速工业互联网的普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物联网领域,5G的提效作用非常显著。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5G将升级智能制造流程,赋能柔性生产线,帮助制造业降本增效,深度挖掘设备和用户价值并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高通将持续推动中国5G商用进程,促进5G应用实践,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机器人和移动电商等方面,深入加强与中国合作伙伴技术合作。

赛迪顾问研究称,工业互联网将继续通过工业经济全要素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通过不断催生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产业重塑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开放数字办公平台,推动复工复产在线化

教师在家直播教学,医生在线“问诊”,房企开启线上售楼……过去两周,许多人都在经历“云办公”模式。过去这很新鲜,今后或将成为常态。

据了解,面对疫情影响,各地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其中一项举措就是一致鼓励企业上云,重点推行远程办公、居家办公、视频会议、网上培训、协同研发和电子商务等在线工作方式。

响应国家复工复产号召,华为、百度、阿里等许多在线办公平台及云服务厂商陆续宣布免费开放数字化办公产品。1月25日,华为云宣布在疫情期间向社会各行业免费开放智能工作平台WeLink。华为云还发布了“中小企业战疫驰援计划”,面向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免费开放战疫云资源包。百度发起“共度计划”,通过免费开放AI技术、帮助传统企业线上转型、全方位营销赋能等系列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环境下的转型助力。

迎接复工复产,通信网络的支撑保障尤为重要。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充分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与广大企业一起,让复工复产更有底气。记者从北京联通了解到,为支撑北京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北京联通运用大数据、5G、云视频等新一代通信技术,定制开发了“返岗防疫、远程办公、政府监管、在线教学、远程诊疗、智慧工地”等六大场景11项重点产品。

作为重要的在线组织工具之一,钉钉让上班族在隔离状态下也能在线开工。记者从钉钉了解到,截至2月17日,全国有一半以上省份启用了钉钉复工平台指导企业安全复工。此次疫情中,在线需求全面爆发,让很多人深刻体验了在线生活方式。钉钉上,有大约5000万学生通过钉钉接受在线教育,还有大量白领在钉钉上学习在线跳舞、在线做菜、在线化妆等课程……这些新兴消费潜力,有望不断催生对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新产品的新需求。

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让“超长寒假”不孤单。学而思网校、作业帮、猿辅导等在线教育机构纷纷推出免费直播课。“疫情持续多久,我们就播多久。”学而思网校表示,免费直播课无需报名,用户只需下载学而思网校APP即可进入课程。

疫情给线下服务业带来很大冲击,但却带动了线上经济的发展。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认为,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鼓励远程办公,很多学校实行远程教育,这将促进远程协作与移动办公平台及软件的发展,使得工作和学习不再受地理空间的限制。

促进有序复工复产,互联网平台作用不断凸显

全球20大互联网平台企业,中国占7家。正是基于强大的互联网发展基础,互联网企业在促进全行业复工复产中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生产生活回归正轨,人员流动变得频繁。为保障安全复工,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近日新增“城内出行强度指数”查询功能,用户可直接查看所选定城市出行强度。目前,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平台开放查询的城市从100个扩展到了300多个,数据指标丰富,包含来源地、目的地、迁徙规模指数、迁徙规模趋势图等等,为公众、媒体、政府、科研提供全面、立体的迁徙大数据服务。

如何安全复工并恢复有序生产运营?面对这一大考,京东发起“企业复工保障计划”,提供一揽子支持。京东免费开放慧采SaaS专属采购平台,推出复工复产安全场景解决方案,京东数科通过科技能力为企业用户提供优惠利率、延期还款、重组展期等服务。从生产物资快速寻源、在线协同等数字化技术支持到中小微企业专项帮扶,京东打响了一场“复工保卫战”。

疫情还在持续,生活还要继续。外卖平台、快递物流企业在生活保障、物资保障、社会力量动员等多个方面发挥出很大作用。

疫情期间,“零接触”成为防疫的有效手段。在全国许多城市,一批无人驾驶车接连“上岗”,它们承担着送快递、送药,甚至是回收医疗垃圾等任务。美团买菜的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线上买菜”成为不少人的首选,不过在配送环节有可能造成二次交叉感染,所以美团近日启用了无人配送车,为北京市顺义区多个社区居民配送果蔬食品。

受疫情影响,企业现金流吃紧,复工复产缺了“本钱”。对此,各大平台雪中送炭,解决了一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贷款难的问题。从网商银行、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了解到,通过大数据风控,给几千万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进行了纯信用经营性贷款。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互联网平台在本次疫情中将数字技术和线上服务更深远地推广并实践,集中展现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飞跃实力,是一种国家实力升级的体现。

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技术支持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这将助推复工复产有序展开,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当我们充分认识到数字技术对中国企业乃至经济的深刻影响,就更有信心相信,在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后,数字技术将迎来更大契机,也将不断推动中国经济不断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