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共战“疫” 齐心协力促复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4 17:52  

题记:这本是个春潮涌动、春光无限的季节,然而,新冠肺炎却让一些城市失去了春日的喧闹和盎然。但这并没有阻挡胶东机场建设者及胶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勤劳、勇敢、敢于担当的奋斗脚步,“空港胶东”正待春暖大地、疫散花开。

疫情防控不松劲,春来何惧寒潮临。近日,胶东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胶东机场片区联合党委核心引领作用,速推硬核举措,全面统筹机场建设工程参建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机场建设工程复工复产。

微信图片_20200215160552

党旗所指,党员所向

“疫情当前,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战斗堡垒;疫情面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们联合党委共建单位党组织必须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造疫情防控党建示范点,为其他参建单位树好标杆”,2月17日,胶东街道办事处人大主任、青岛胶东机场片区联合党委书记李明昔发挥召集人作用,召集青岛胶东机场建设指挥部党委等共建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召开联合党委工作例会,会商机场建设工程疫情防控工作,向共建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了“守土担责践使命,战疫攻坚做先锋”的动员令。

一声令下,立即行动!联合党委当天即会同机场建设指挥部会商制定了机场建设工程疫情防控作战图以及分批次、分节点的错峰返岗复工计划,组织开展了“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共促复工”主题月活动;中建八局、青建集团等84家共建单位党组织竖起鲜红党旗,组织返岗员工迅速投入“一图四台账”建立、集中隔离点设置以及人员信息摸排等工作,誓要打造疫情防控“红色示范点”;112名共建单位党员化身“战疫员、信息员、宣传员、安全员”,让力量凝聚到一线、党旗飘扬在一线。

“王超,现在工程部需要再次统计外地职工返岗信息,麻烦你提供一下刚才收到的短信验证码,我们将通过疫情防控行程查询小程序,再次核实一下你的行程信息。”正在居家办公的上海建设监理项目部工作人员聂光利用休息时间,认真核查、逐一登记人员轨迹信息表,他表示,“虽然根据工作需要,我暂时无法返回工程建设一线,但作为一名党员,我将力所能及的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帮助一线同事减轻工作负担。”

困难面前彰显本色、挑战面前迎难而上、艰险面前义无反顾,重重力量迅速汇聚成滚滚洪流,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微信图片_20200224130438

驻点指导,帮促复工

“杨经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咱们临建生活区的人员密度相对大,一定要落实好消杀措施,建好消杀登记台账,特别是要时刻注意下班之后员工的动向,教育员工一定要落实好不串岗、不聚堆、不聚餐、不摘口罩、不接受访客的‘五不’要求。”参建单位“支帮促”工作队第一小分队队长孙伟不厌其烦的叮嘱道。

作为联合党委牵头单位,胶东街道党工委持“面对面对接、点对点服务、实打实解难”的理念,根据机场建设工程验收需要和项目类型,将参建单位划分为9个网格,以网格为单位组建9支“支帮促”小分队,93名战“疫”网格员以“一书一表一清单”为抓手,风雪无阻奔赴84家参建单位铺开“入网、入格”的摸排举措,“蹲点”督促和帮扶参建单位精准落实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建设、检测点和隔离区建设、信息摸排以及全域消杀等21项防控措施,筑牢网格管控壁垒,确保防疫、建设“两不误”。

“网格员每天8点就赶到我们项目部,帮着我们一项一项地落实了疫情防控措施,时刻督促我们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让我们既感到责任重大,又感到温馨与鼓舞。”机场新能源项目负责人吕凯说道,“为保证有序复工,我们已告知重点疫区员工暂缓返岗,让员工安心在家响应国家和政府的号召,并根据指挥部下发的复工计划,提前采购测温仪以及一次性口罩,核实并登记了所有员工个人信息和轨迹信息,办公场所和生活区实现封闭管理,坚持一日三次消毒,已返岗员工测温一日两次,食堂也实行分餐制。”

据统计,截至目前,胶东机场航站楼工程、信息工程、联检单位房建工程等第一批次复工工程已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实现了开复工,累计返岗员工933余人。

微信图片_20200224133339

统筹调配,精准服务

“请施工车辆走西侧通道,请防疫网格员走东侧通道,请大家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后,有序进场。”正值早晨进场高峰期,机场建设进场路卡口保安于敬涛正在指挥车辆进出建设现场,他已经不记得今天有过多少次这样的“大声疾呼”了,但他始终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自己的提醒被所有人听见。

据悉,为强化机场建设现场管理,减少外来务工人员流动,联合党委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充实配强机场建设工程进出卡口管控力量,对机场建设工程实行全封闭管理,并搭建参建单位车辆与防疫网格员分离登记进出的“双通道”,提升防疫网格员通行效率,确保防疫网格员每天第一时间下沉一线。

“我们临建生活区还有30间闲置板房,可以提供给其他参建单位设置集中隔离区。”中建八局项目负责人张毅表示。“我们利用辖区商务酒店打造外来职工隔离观察‘温馨驿站’,可以提供100个单间用于职工隔离观察,并备齐了各类生活物资,咱们家有需要可以直接跟我联系”胶东街道刘炳才逐一电话联系参建单位负责人,有效解决参建单位隔离空间不足问题。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个别参建单位出现了集中隔离区房屋不足以及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对此,联合党委大力发挥统筹作用,按照“盘活资源、统筹管理、合理调配”原则,积极发动共建单位共享临建区闲置房屋以及测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帮助其他参建单位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共建单位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联合党委各共建单位共统筹调配测温枪86把、消毒液3.2吨,临建区闲置房屋77间。

疫情面前,担当,坚守,奉献。这些镜头浓缩在一起,成为“空港新城”最美底色。胶东机场片区联合党委和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责任和担当筑牢战“疫”堡垒。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徐立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