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嘉峪关学校​云班会——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

    更新时间:2020-02-24 11:0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视频连线一线医务工作者、电话采访社区网格员……2月24日,一场特殊的班会课通过网络在青岛嘉峪关学校各个班级举行。学校充分挖掘同心战疫中的德育元素,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会课,引导学生热爱祖国,践行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视频连线 感受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地勇敢选择“逆向前行”,保护人民,带来希望。班会课上许多班级就现场视频连线到了在医院工作的医生、护士阿姨。利用周末时间,同学们提前梳理了自己最想要交流的问题,并制作了手抄报、贺卡等想向阿姨表达自己的感谢和祝福。连线开始,同学们争先恐后的和阿姨交流,不但了解到了很多防护方面的知识,也了解到了像阿姨一样的医护工作者们的坚守和不易。

视频连线市立医院医生

 

孩子们表示:希望能像阿姨们一样,学习他们的责任与担当,学知识,学本领,掌握更多的技能,这样才能在家人需要的时候保护她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为国出征,因为这就是我们代代相传的中国精神!同学们用标准的队礼表达了对阿姨们的感谢!

调查采访 感恩温暖帮助

社区网格员、青年志愿者、派出所干警、学校老师……在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岗位,他们用自己的平凡工作在我们的身边筑起了一道防疫的安全防线。班会课上很多班级也把关注的焦点放到了这群人身上。

同学们通过电话采访、视频连线、小调查等形式了解到了他们工作的内容和方式,也感受到了他们工作中的不易和辛苦:社区网格员大年三十到现在一直没有休息过,除了做好社区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外,每天还要带着小喇叭一遍遍地在社区进行宣传,内容涵盖疫情防控、自我防护、疫情播报和身边好人等,告诉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强化每一位居民的防疫意识,传播正能量;我们的老师们除了做好居家教学的一切工作,还要筹集防控物资,准备隔离教室,废弃口罩回收箱,以应对开学后的突发状况完成三案八制修订、关注时事信息,了解疫情发展状况,更新防疫技能等。还有公安的叔叔从过年到现在一天都没有休息坚守着岗位……

同学们还通过留言、绘画等方式感恩他们的奉献与付出,也正是有了他们的工作,才给了我们平安、温暖与帮助,他们是我们身边的守护者,也是我们的英雄。

感受爱与责任,践行作为学生的使命和担当是这节班会课上同学们的最大收获!

收获感悟:

大爱铸起中国力量

六年级4班  丁雨柔

在蔚蓝的天空中,我看见洁白的云朵;

在青青的草地上,我看见摇曳的花儿;

在与疫情抗争的一线上,我看见身穿白大褂的你们。

新型冠状病毒的突然袭击,为你们敲响了警钟。

时刻准备着!

每天,你们戴着厚厚的口罩,穿着成人纸尿裤;

每天,你们与患者零距离接触,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却依然遮不住对患者关怀的话语;

每天,你们东奔西跑,累得甚至瘫倒在地,却依然坚守着岗位。

记者走入医院采访你们,当问到你们叫什么名字时,

你们回答:“我们不想出名,只想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我们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看到你们摘下口罩后,脸上那一道道深深的勒痕,令我们心痛不已;

当看到你们狠心剪掉自己乌黑的秀发,甘愿充当一名防疫战士时,我们,在屏幕前热泪盈眶。

运输物资

大批医护人员主动要求支援武汉

志愿者们挨家挨户为居民测量体温、赠送口罩

无名老人捐献一万多元人民币

郊区农民捐献大批蔬果

甚至连小朋友都“不甘示弱”,将自己存钱罐中的零钱全部捐献了出去!

你们不求出名,不求回报,无怨无悔的站在抗击疫情的一线,有的永远的守在那里……

疫情终将过去,

胜利必定是属于中国的!

让我们一起期待春暖花开!

今天班会课的视频非常震撼,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中国速度,中国力量。武汉的这次疫情大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大到一个省,每个城市集聚起力量,物资,祝福……,小到每个人,疫情期间人人不出门,那些“无名”的人们悄悄为武汉捐献爱。在这种时期继续多的床位,需要建立一个医院时这些人叔叔站了出来,完成了所以人都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我眼中的英雄就是他——武汉恒力中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红光。1月24日他接到需要挖掘机到火神山医院施工的任务后,他二话没说应下了。那时公司已经放假,考虑到武汉公共交通停运及疫情防控需要,黄红光决定亲自上阵,将一台挖掘机用拖车拉到施工现场。“我到工地时,那里的挖掘机已经很多了,上百台在24小时作业,现场人山人海”,黄红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在施工现场看到了李克强总理。“总理冒着生命危险到工地看望我们,我感觉很自豪,感觉自己为国家作了一点点贡献。”就这样在这9天里这句话一直在他心中……

这是我心中的英雄国家有难有需求他总会亲自冲在前,几夜不睡的加班加点的劳动着!在此我也要向他学习,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加油中国!加油武汉!也再次感谢黄红光工人叔叔,冲在一线的护士,医生!

——六年级3班  王玺臻

特殊的班会课上,一段视频再次把我们拉回到那个开始,然而,这些天过去,面对这次疫情,人们的心情也从恐惧渐渐成为了坚定,自信。而这种变化,正是那些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带给我们的,在抗疫人员的努力,带动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这次疫情,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中国速度,什么叫中国精神,无数个日夜的努力抗争,才让疫情得以控制,到现在,已经有许多地区无新增病例,许多患者也相继出院,而这,不就是中国人民的精神最好的体现吗?

——六年级3班 孙绍彤

(责编 张君旭 通讯员 范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