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亩地4天完成 胶州铺集镇全程机械化种土豆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3 15:5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3日讯  大地回春,正是春耕大好时机。2月23日上午,在胶州市铺集镇繁华农场里,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忙着种土豆,这也正式拉开了全镇大范围春耕春种的序幕。

工人们正在操纵种植机2

施肥、播种、植保、覆膜,一台小小的机械发挥了大作用,机械师徐功文一边熟练地操纵着马铃薯种植机,一边说到:“用这种新型的种植机,播种的土豆不但株距均匀、深浅一致,由于打垄打得直,还能节约土地,每片地可以比传统机器多耕出几垄。”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都是机械化操作,所需要的人力也不是很多,避免了近距离接触,200亩地,两台机械,4天时间差不多就能完成。”繁华农场的负责人鹿炳展说,“往年种土豆的时候最愁的是招人,年轻人进城的居多,能吃的了苦的人越来越少。现在全程机械化,今年新购置的2 台土豆播种机可以节省40个人工,不仅仅解决了招工问题,提升了工作效率,从长远看还节省了很大一笔费用。”

机械化播种土豆

姜山是好丽友食品有限公司青岛地区原材料采购专员,他正站在地头与鹿炳展估算着今年的产量,“我们已经合作好多年了,这儿的土豆淀粉含量高,出成品率高,所含的钙等营养成分均优于其他同类产品,没有农药残留、不含重金属,各项检测都达标,公司总部很认可。”产销两旺,让鹿炳展也增强了下一步继续投资农业的信心,“每亩地的纯利润在1500元-2000元左右,有了稳定的订单,我计划明年再流传220亩地,进一步扩大规模。”

“这段时间是土豆的集中播种期,今年全镇预计种土豆1万3千亩,预计每亩产量7千斤,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除了土豆,花生也是咱当地老百姓种植面积较大的经济作物,今年计划种植1万亩。”铺集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海华向记者介绍到。

目前,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时期,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铺集镇积极组织群众有序开展农业生产,鼓励引导大型农场、合作社采用机械化替代人工,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政府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安全有序投入春耕生产。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陈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