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漂流”4000海里 “回到人间”惊呆青岛小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3 10:18  

关雅荻(右)与队友合影。(受访者供图)

“天哪,自1月20日从澳大利亚出发后,没想到国内发生了这么大事……”2月13日,正在参加环球帆船比赛的电影制片人关雅荻在微博上惊呼。

当时,他刚刚结束了长达25天、超过4000海里的海上漂流,在菲律宾上岸。全国新冠肺炎肆虐,自己的好友因接触到确诊患者而被隔离,圈内伙伴一家遭病魔重创……一条条令人震惊的信息“轰炸”着关雅荻,让这位40岁的青岛汉子有些精神恍惚。原计划接下来要停靠珠海和青岛的他,现在只能将行程待定。面对媒体的采访,关雅荻直言自己会在船上继续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因为这场战斗事关每一个人”。

出发时是忧虑 抵达时是震惊

关雅荻是土生土长的青岛汉子,曾是传媒公司高管,还有电影制作人、影评人、主持人等身份。2013年,关雅荻辞职下海,开始自主创业。他制作的《雅荻跑世界》节目,以越野跑为背景,呈现着异域风光、关注着人间百态。

在征服过陆地上许多高难度、长距离的赛道后,关雅荻开始将目光转向浩瀚的海洋。为了创作一部以航海为题材的电影,他决定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 “我之所以要花一年的时间亲历这个比赛,就是希望能够传播的这种文化,让中国人敢于去探寻世界上的未知区域。 ”

因为是青岛人,关雅荻选择成为“青岛号”上的一名水手,在这条船上,他可以“跟家乡更近些”。 1月20日,“青岛号”离开澳大利亚的港口,前往100多海里外的第六赛段起点海域。那段时间,船上的水手间讨论最多的是澳洲漫天的大火。而关雅

荻却在出发前,借着海上微弱的信号发出一条朋友圈,内容是协和医院关于这次病毒性肺炎的防控工作要求。彼时,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开始在国内扩散,远在澳大利亚的关雅荻隐隐感到了一丝忧虑。

按照原定路线,第六赛段应该在中国的海南三亚停留。然而,船队最终来到了菲律宾苏比克湾。2月13日,“青岛号”在第六赛段夺得亚军,总积分暂列第一。可是,关雅荻此时的心情十分复杂。 “13日晚上,帆船虽然还没靠岸,但距离岸边只有数海里,手机也恢复了信号。我打开手机一看,发现国内一天新增了15000多例新冠肺炎患者!我以为看错了,整个人都有点恍惚……”

得知疫情发文 感慨恍若隔世

下船后,关雅荻仔细浏览了手机上的各种留言后得知,一位好友在春节期间因为接触到一家确诊患者,目前正在被隔离;另一位好友的奶奶刚刚去世,但受到疫情限制无法按照传统方式举行葬礼;还有一位好友的父亲身患阑尾炎原本需要动手术,现在却只能在家里打点滴。看着手机上纷沓而至的信息,关雅荻情难自禁地发了一条微博:“天哪,自1月20日从澳大利亚出发后,没想到国内发生了这么大事……”

按照惯例,关雅荻上岸后接受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媒体官的采访。当被问到关对于国内此次疫情的看法,以及有什么话想对青岛的朋友说时,一直用英语对答的关雅荻突然切换到中文,但没说几句话便难以自持地哽咽起来。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关雅荻深知此次疫情的严重性。 “在海上的时候觉得是数字,下船看了新闻,感受到了这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和家庭。难以想象这些日子里,目前依然奋战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患者和他们的家人以及我的朋友们都在经历些什么。 ”

事后再回忆起那天接受采访时不禁泪下的情景,关雅荻坦言,其实自己当时还没有完全从震惊的情绪中走出来,有种桃花源记般不真实的感觉,“海上的4000海里,就像陆地上的4000年……”一切安顿好后,关雅荻第一时间与远在青岛的家人取得了联系。当听到家人一切平安的消息时,一向坚强独立的关雅荻再也绷不住了。在海上漂流那段时间,关雅荻会在轮值当MotherDuty(负责全船人的三餐和饮品)时,特意给大家准备家乡最常见的家常菜酸辣土豆丝、黄焖鸡米饭、红烧肉……可是现在,亲口品尝妈妈的手艺是他最想做的事。

难关定会过去 生活还要继续

如今,距离关雅荻在菲律宾发出那条微博已经过去了一周,收到了将近8万人的点赞、转发。这些日子,关雅荻每天都会在微博上转发许多与疫情相关的内容,还会帮助一些网友扩散求助信息。同时,关雅荻还会在评论区里热情积极地回复网友们的留言。

“我发那条微博以后,有网友给我留言说‘欢迎从海上回到陆地’,还有一些调侃的。 ”关雅荻对此倒是并不介意,“这条微博虽然是我的真实生活,不过变成段子也挺好。在这种特殊时期能逗大家一乐,可能会在不经意间为大家舒缓精神压力起到一点点微小的作用。 ”

在关雅荻看来,在这次事件中人们的精神与心理健康问题同样值得重视。“前线有医护人员支撑,我们很有信心打好这场‘战役’。当然,后方这场隐形的‘战役’我们也要打好。死者值得怀念,生者也要互相关怀。如果有人出现精神不稳定或者有些抑郁的情况,希望能有全国范围的心理健康救助项目,帮助他们做心理咨询及心理疏导,尽快恢复。 ”

如今,原计划去珠海和青岛的行程现在都存疑,关雅荻的下一站要去哪儿还是个未知数。 “原本赛程中备选的停靠港口包括日本横滨,但这两天横滨的事一直在持续发酵,克利伯第七赛段究竟会从哪里走,我们只能在菲律宾等消息。 ”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关雅荻坦言,“生活在特殊的情况下,露出了它的本来面目。借这个机会,我们每个人正好可以有时间去认真思考。 ”难关一定会过去,生活还会继续,关雅荻希望每个人都能尽快从疫情中恢复,开启自己2020年崭新的旅程。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