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北街道办:“一企一策”抓发展 个性服务“零距离”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2 12:09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2日讯  胶北街道办事处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发展,按照“一企一策”和“逐步复工、分批复产”的原则,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防护物资储备、资金需求、劳动用工等实际困难,为企业疫情防控和返工复产保驾护航,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

微信图片_20200221111936

“网格化”管理为企业复工夯筑基础

疫情发生后,胶北街道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性,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出台防疫工作方案,确定了“1439”的防控工作思路(1,即一图,4即四本台账,3即村庄、小区、企业防控3条规范,9即九条工作线),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员全域齐参战的战斗局面。特别针对企业工作线层面,根据胶北工业企业多、从业人员组成复杂的特点,特别建立了胶北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组织体系,由经贸办、安监办、劳动保障中心、环保办和各社区共同对辖区企业进行划片部署,实施无缝隙监控,确保无死角、无落漏。坚持网格化管理,组织企业签订《企业复工防疫安全承诺书》。24名领导干部带头深入一线,选派330名安全生产管理员充当疫情防控联络员,构建起“24+330”网格队伍,下沉园区一线,督促指导、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问题,坚决杜绝企业带病运行。在企业复工前,对全处687家企业进行了3次全面的摸排,通过摸排,共摸排出职工总数23655人,其中山东省外员工3233人,湖北籍员工49人,收集到了关于企业复工复产问题500余条,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

微信图片_20200221111932

“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复工清瘀通堵

胶北街道坚持科学战“疫”,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主动靠前服务,采取“1+3+P”模式(1个企业由1名领导干部、1名企业联络员、1名网格员协调解决复工问题)为企业解决各类复工难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针对收集到的513条企业复工问题,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原则,经过系统分析,归纳总结为用工少、转运难、物资缺3个问题大类。目前,环球服装厂的防护服和口罩已经正式投入生产,不仅满足了周边工业园区企业的防护需求,还大大缓解了周边区域口罩紧张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221111926

“不断线”推进为企业复工提速增效

暂时的疫情不能阻断企业发展的脚步,胶北街道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力服务新招引项目落地、抓好在建项目建设,努力做到洽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再发展,与企业携手,确保一季度经济指标开门红。截止目前,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3%。2020年,胶北街道申报9个重点项目,目前进展良好。其中昊宇重工装配式钢结构研发设计项目正在施工建设;百利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胶州湾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预计于2月底之前复工建设;中储青岛物流园项目、海邦恒科燃煤污染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豪迈特种电缆生产项目等已落实土地指标,下一步继续协助企业进行开工前的手续办理,争取早日开工、早日投产。2月15日,在青岛昊宇重工项目现场举行了胶北街道重点(新投资)“集中开工月”仪式,总投资123.8亿元的10个项目将会在近期全部开工建设,打响节后集中开工的第一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还处在关键时期、关键节点,接下来,胶北街道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高站位,筑牢防疫堡垒。领导干部带头铺下身子进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加强对经济工作的学习和了解,进一步开拓视野,提高站位,将加大项目招引、推进项目建设贯穿经济工作始终,将精准服务企业这项行动打造成推动全处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永泽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