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他们有力度更有温度!

    更新时间:2020-02-21 16:57  

晚报讯在龙泉街道柳林村,有这样一位女党支部书记曹淑芹。从腊月二十九开始,她就和支部成员一起编写宣传标语、编发防控微信。

在金口镇山东村,有这样一支包括党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在内的132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冲在防疫一线,筑起了一道坚实可靠的“疫情防控墙”。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青岛市即墨区各社区(村居),他们严格程序,群策群力中严防死守;他们众志成城,守望相助中彰显温情。

微信图片_20200221165514

力度!灵活施策防控疫情蔓延

“自大年三十由网格员、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老党员组成的执勤小组就出现在田横岛社区各个村庄的路口,为进出车辆、行人逐个登记和测量体温。”山东头村公开遴选村庄党支部书记孙忠贤说,这是田横岛社区全力构建群防群治、共克疫情的防疫图景。

出入证和身份证“双证合一”才能进入小区;村庄工作人员变身为村民代购员;200余个探头保证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连日来,通济新经济区华桥村筑起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给居民吃上了“定心丸”。

通济街道建立健全“社区+村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联动模式,抽调 88 名临时网格员、22 名志愿者参与,对辖区 46 个村庄、179 个小区进行“地毯式”循环摸排,共排查湖北籍人员 861户、1550 人。同时,面临辖区各村居封闭式管理加“返工潮”现状,2月12日,街道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专门制定《通济街道做好复工企业职工通勤工作方案》,帮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职工通勤做好准备工作。

灵山镇提前谋划部署,针对如何保证镇内、镇外员工“出得去、进得来”进行专门研究:对镇内人员在本镇企业上班的人员信息,由各企业在“一企一档”中将本企业员工信息登记完整后上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将信息及时汇总推送至各社区,社区将信息第一时间传送给所在村庄,保证信息共享渠道及时通畅。

微信图片_202002211655141

温暖!疫情挡不住温情传递

对自行居家隔离人员,环秀街道网格员提供上门服务。“小宋,药我给你们放在门口,记得拿进去。”日前,网格员袁红卫将一包药放在了佳源都市26号楼一居民家门口。

疫情期间,环秀街道林家土桥头村建立微信群,蔬菜日用品需要直接在群里就可预定,村委会工作人员每三天出一次车,统一采购供村民使用,确保村民居家期间生活不受影响,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爱。

无独有偶,蓝村镇南泉村也推出“送菜进家”服务,解决村民买菜难问题。村民通过村庄微信群下单,由村“两委”把关,统一采购蔬菜、水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安排村庄志愿者配送。“我买了一斤韭菜,一斤猪肉,还有些大葱,今晚回去包饺子吃!”蓝村镇南泉村村民孙贵荣在家门口接过村庄志愿者送来的蔬菜乐呵呵地说。

“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起居有什么困难”2月13日上午,段泊岚镇民政办工作人员看望泉庄村五保老人薛进加时仔细询问起来“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镇内五保老人、单身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生活不受影响,镇上采取专人包户、定期巡查等方式保证他们生活有人管、医疗有保障。”镇民政办负责人江芙蓉说。

“政府想得周到,昨夜下了大雪,幸亏有这顶帐篷遮蔽风雪,让大家在这个大冷天也能感到温暖。”2月15日,一场大雪让段泊岚镇泉庄村值守人员姜法训感受到了温暖。据悉,为给一线执勤人员提供更好地条件,段泊岚镇提前为辖区70个村配备了帐篷和电暖气。

在这个与疫情战斗的特殊时刻,即墨的每一个镇街、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都是一个战场。每一个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力量与温暖携手同行。(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郭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