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小伙居家憋不住了,为出门谎称发烧,把戏被民警戳穿

张焕坤是城阳公安分局城阳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从30年前入党的那一刻起,“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早已从一句入党誓词内化成了其人生信条,组织需要他的时候他总冲在前面,如今疫情防控紧迫,他又站在了第一线。

zhk.png

特殊时期的封闭管理给不少外来务工但一直未离青人员造成不便,张焕坤辖区有一个外地青年小李,他过年没回家,本想过完年早点开工多挣点钱,没想到一场疫情将他困在了不足十平米的单间宿舍内。小李平时早出晚归,宿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如今成了他一切活动处所。每天被困在只能摆下一张床的房间里的小李忍不住想要出去,谎称自己感冒发烧了要去医院,这一要求立即引起了张焕坤的重视,马上去小李住处了解情况,经过测量小李并未发烧,只是一直在咳嗽,要求去医院。

张焕坤身为老警察,马上察觉到有问题:这个时候还主动要求去医院不是病入膏肓了就是另有所图,他症状很轻又没发烧,却再三要求去医院实在不寻常。张焕坤推心置腹帮小李分析利害,小李终于承认自己只是想要出去,并未生病。张焕坤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将疫情形式和相关规定一一作了解释,但是张焕坤也能体会到小李外来打工的不容易,叮嘱他配合工作之余也给他送去了一些生活用品,民警带来的温暖一扫小伙子心头阴霾。小李知道,疫情总会过去,春天会迟到但不会缺席。

张焕坤辖区里有两个社区,5个商业小区,外来人口尤其是疫情重灾区的人口也较多,每天随访工作量很大,但是多年的社区工作让他早已深入人心,一接通电话对方总能第一时间认出是张焕坤并积极的配合,随访工作开展的非常顺利。作为社区民警,年过半百的他每天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之中虎虎生风,近几日不断接到群众反应他辖区的一名湖北籍男子家中有动静,怀疑偷偷回来了,张焕坤去了几次都没敲开门也没听到动静,为了让辖区居民放心,他决定夜间行动,每天晚上十一二点左右他都会到该男子住处核查情况,并且通过小区物业关注其用水用电情况,一连四天,该户夜间均未亮灯,也并没有用水用电,基本可以确定家中无人了,但是细致严谨的张焕坤还是不放心,接下来几天还是每天例行到该男子住处核查,直到联系上该男子确定其还在家乡后,张焕坤才彻底的放了心,“总算给小区住户有了一个交待”这是张焕坤联系完该男子后说的第一句话,辖区居民的安居乐业一直是他记挂在心里的事。

张焕坤的社区里有一家大型洗浴中心,年前该店员工一直没放假,疫情期间该店暂停营业,将员工全统一安排在公司提供的宿舍里,就在洗浴中心对面的小区,每天这帮员工需要穿过马路到店里就餐,因各小区实行半封闭管理,店里员工又大多是外地人,出入常常受阻,产生过几次纠纷,矛盾越来越大。张焕坤了解情况后迅速的对接居委会和小区物业,在核实员工确实未离开过青岛后,通过沟通协调,决定由洗浴中心负责人开具带有员工个人信息的证明,这些员工每日凭身份证件和证明出入小区就餐,一场不断升温的对峙就这样解决了。张焕坤说我们尊重每个物业小区的管理规定,但是特殊情况特殊对待,沟通协调很重要,而他要做的就是成为他们联系的桥梁。

随访的同时,张焕坤还要承担青龙高速出入口的执勤工作,张焕坤工作起来的认真劲连检测体温的医护人员都佩服,过往车辆必须出示身份证进行核验,必要时还要出示驾驶证,没有身份证的他就手动输入对方身份证号进行核验,每一环节都及其严格,“群众大部分都是配合检查的好公民,但是考虑到有湖北籍人员驾驶青岛车牌车辆出入,还是得严格仔细一些,可能繁琐些,有的司机也会有不耐烦情绪,我都可以承受,我要对我的工作负责”。夜间执勤工作结束,白天也是随叫随到的备勤状态,他时刻都做好“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栾云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