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的“送菜员” ——记工作在湖北孝感社区防疫志愿一线的航保人

    更新时间:2020-02-20 16:02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近武汉的湖北省孝感市感染人数迅速增加,成为重灾区,身在湖北孝感安陆市过春节的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标处职工胡中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单位不能回,他就当起了社区义务配送员。

1.及时确认居民微信群蔬菜订单

 及时确认居民微信群蔬菜订单

我想为家乡尽一份力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湖北迅速蔓延。2月5日,孝感市新增确认病例第一次超过黄冈,成为全国确诊病例人数仅次于武汉第二多的城市、病例最多的地级市。胡中石返回孝感探亲后一直居家自我隔离,在家隔离的时间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他的心,通过手机新闻、微信聊天、朋友圈分享,他时刻关注着疫情的最新进展。看着确诊的病例一步步攀升,胡中石急在心里,他也想为家乡做点什么?因为“燃烧自己、照亮航程”一直是航保人的精神传承。

2.分拣住户生活物资

 分拣住户生活物资

为控制人员流动,阻断传播路径,防止疫情继续蔓延,2月10日胡中石所在的安陆市府城办事处五一社区开始实施封闭小区举措,所有小区居民要求足不出户,生活物资由社区志愿队伍集中采购,挨家挨户配送。13日,他在新闻中看到安陆市要进一步加强管控,需要更多人参与到社区服务工作中,“我想为家乡尽一份力,去当社区防疫工作志愿者”胡中石第一时间把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后,得到全家的一致赞同。

3.出入值守卡口工作证明

 出入值守卡口工作证明

2月14日,已在家自我隔离超过14天的胡中石,响应社区号召,经过居委会申请,加入安陆市府城办事处五一社区防疫志愿者队伍。此时,孝感市发布15号令,对全市小区一律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小区居民基本生活必需物资由街道及社区居委会组织配送。

放心,菜我会第一时间送到

由于社区实行全封闭管理,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订购、配送生活物资就成了社区志愿者的一项重要工作,胡中石主要负责五一社区第一网格内约150户居民的生活物资的订购和配送工作。

4.双手提着物资穿梭在社区

 双手提着物资穿梭在社区

成为“送菜员”的胡中石,一大早的第一件事就是向供应商要“今日菜单”,转发到社区群里,随后就要时时刻刻盯着手机,生怕落下一户的订单。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每户居民的生活必需物资不能有一点遗漏。到截止时间后,胡中石将居民订购蔬菜、药物和生活用品的数量进行统计,并对收到的订金进行汇总记录,统一上报给社区采购人员。

订购工作需要细心,那么生活物资配送工作则需要更多的体力。孝感安陆市府城办事处五一社区是一个村改社区,辖区面积1.9平方公里,生活物资都需要步行配送到每户家门口。

6.登记居民体温

 登记居民体温

中午在家吃完饭后,胡中石就前往社区居委会领取前一天订单的物资,每位志愿者把自己管辖范围内住户订单挨个从物资车中挑选出来,然后根据地址将生活物资配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每位志愿者每天配送蔬菜约100斤,再加上生活用品和药品,工作量非常大。从小在这长大的胡中石对社区非常熟悉,每次配送前,他已经在心中规划好线路,但即使这样,仍要在五一社区里配送5、6个来回,每天下午都可以看到他双手提着生活物资穿梭在社区的身影。配送工作的繁重,也让这个年轻的小伙子累到腰酸背痛。

互相加油,我们一定能赢

特殊时期,条件有限,每天供应的蔬菜只能是一个或两个套餐,其实居民们并不能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购买的蔬菜种类和数量。同样的,由于采购数量较大,买回来生活用品的品牌和规格等有时候并不完全符合居民的预期。尽管如此,每当他把物资送到居民手里时,都能听到一声“辛苦了,谢谢,加油!”,这时胡中石都会回一句“我们一起加油!”,这一声声“加油”背后,是所有人的忍耐、包容和体谅,正是这样的相互理解让志愿者在春寒料峭中也能感受到阵阵暖意。

2月16日,湖北省政府发布通告,城乡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孝感市发布17号令要求宣布,所有城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违反的一律处10日以下治安拘留。这几乎是疫情防控以来,这座城市内发出的最严格的禁令。禁令之下,除了维持城市基本运转的人员,公共区域内人迹罕至,全城的人,都在用足不出户来对抗病毒,胡中石始终坚信家乡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党中央提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战役里有英勇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有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的各行各业和志愿者,更有每一个在家自我隔离的普通人。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面对抗击疫情这场人民战争,每一个人都坚守自己的岗位,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孙俊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