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李哥庄镇先测温再进店 “九小场所”防疫“小”题细做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20 12:2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20日讯 “请先测温、登记一下,才能进店买药。”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同房药业门前看到店门外设置了一个简易登记台,为进店顾客进行测温、登记和消毒。

图片1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店面虽然小,但是责任一点也不能少,不给政府添乱。”经营业主刘秀萍说道。

据了解,胶州市李哥庄镇城镇化率高,流动人口多,个体工商户也多。针对镇域内“九小场所”数量多、分布广、种类杂的情况,李哥庄镇提出了“1+3+10+N”模式:成立1个疫情防控指挥部,由派出所、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三部门组成工作组,提出十条倡议。结合7个社区、4个居委会对全镇所有的“九小场所”进行“扫街”式排查、登记。

“从2月2日起,我们各个工作组在白天进行地毯式拉网,排查店里的疫情防控‘四台账’、员工是否有省外人员等情况,晚上则对白天的检查结果进行反向核实,避免出现‘昼关夜开’的现象。”消防组组长王焕春说道,“我们还在几条主、次干道两旁的‘九小场所’门口贴上防疫通知文件、十条倡议,引起居民注意,对尚未营业的场所,就电话联系经营业主,劝他们推迟开业,并对店内员工近期活动轨迹情况进行摸底。”

图片2

“在工作中难免遇到不配合的店家。”正在李哥庄镇联谊大街进行二次排查的李哥庄镇派出所所长韩加杰说道,“我们对不服从管理、私自营业并且不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坚决予以关停,对不听劝阻的按相关规定从严从重查处,起到“处罚一个、震慑一批”的效果,目前已经关停了62家”。

此外,不少“九小场所”为避免居民扎堆进店造成交叉传染,自发建立了店面微信群。李哥庄镇丹香蛋糕店经营业主姜霜告诉记者,“我们店里商品种类多,来往顾客就多,我们现在每天把商品直接发到微信群里,周围居民通过微信下单后,我们打包好,居民直接来取或者我们安排配送,还能减少在店里的逗留时间,更安全”。

截止目前,李哥庄镇已排查小商场716家,小医院诊所135家,小幼儿园100家等“九小场所”共计2173家。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王雪妍 刘媛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