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防疫铁网 挑战疫大梁 胶州市胶东街道守好教育的“责任田”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9 13:52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9日讯  “虽然离开学还有一段时间,但我们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攻仗”,要让所有学生和家长自觉做好个人防护,这一仗没有退路,我们只能赢,也必须赢!”胶州是胶东街道教育体育中心负责人张顺梁说道。

1703314555

精准出击巧发力

尽管从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张顺梁一天都未休息过,但作为胶东教育的“火车头”,他义无反顾地挑起了战“疫”大梁。他带领工作人员以“三防一培”精准化防控为抓手,创新构建“1+8+N”网格化精准化防疫模式,制定精细周密的“作战图”,对全处5所中小学、35所幼儿园、9所校外培训机构和体育类俱乐部进行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工作网,构建“以点带面、从线到面”的联防联控工作体系,确保教育系统防疫全覆盖、无盲区,全力做好疫情阻击战。

把关落实稳“三到”

“胶东有7500多个师生,省外户籍718个,涉及10余个省份,青岛市外户籍师生比例更大,涉猎面广,排查范围难度大,张主任亲力亲为,将工作做前、做实、做细,并将所有学校实地走一遍,不时回头看,时刻紧盯着。”胶东教体中心副主任姜继远说。腿跑到,由于胶东外来务工人口多,保教点数量多,张顺梁立即与九小场所主管单位进行协调,打起“组合拳”,同时,对全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体育俱乐部进行实地督查,确保疫情防控零失误。伴随企业陆续复工,少许机构“蠢蠢欲动”,教体中心制定了 “精准防疫、校园安全、食堂管理”三大块30项开园(开课)“硬核标准”验收流程:材料清单、准备情况、提报申请、实地勘查,并下发承诺书,从严从细提出要求,禁止提前开课;嘴问到,为确保师生信息摸排准确无误,张顺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教体中心、学校、年级、班级、家长”五级“梯级摸排”机制,每一环节和细节,他都会亲自指导、过问,精确掌握辖区各校(幼儿园)胶州市、省内、省外(突出重点省份)师生实时数据信息。科学的指导,暖心的话语,让家长感受到教育的温度和深度,逐渐从“被动”转为“主动”;笔记到,他利用工作间隙,每天写工作日志,将上级会议内容、工作开展情况及各类信息详细记录,“教育系统是一盘棋,工作人员分头安排、落实,保证数据精准,措施得力,团结一心,共同为防疫安全和稳定冲在前面,为上级指挥部科学决策、安排部署提供精准的第一手资料。”张顺梁如是说,他们也是这么做的。

勠力同心战疫情

“我也是咱们班子一员,24小时值班任务重,人手不足,夜间值班多给我安排!”就这样,除了白天带班,他又成了夜间值班的“钉子户”,在办公室安营扎寨,一守就是一夜。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送来鸡蛋、面条,“这是一场艰难的战“疫”,吃点儿热热乎乎汤汤水水的身上才舒服!”送来“暖心饭”的裴廷梅热情的招呼着大家“多吃点”。张顺梁和“战友”们各司其职:绘制“作战图”、统计所有实时数据、防控物资供应、安排学校做好师生家长疫情防控……同时和副主任姜继远统筹做好空港中小学建设手续办理、联系设计院规划方案和图纸设计、于家村幼儿园建设推进等重点工作。“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能做好工作就是最大的胜利。”胶东教体中心工作人员姜全说。“继远你明天休息一天,在家好好歇歇,顺便照顾一下老父亲。”张顺梁下达了“命令”,可第二天一早,副主任姜继远又在办公室里查看报表分析各校物资准备情况。他们是一往无前的“战斗员”,是团结协作、勇往直前的团队,常常工作到凌晨2、3点,不分昼夜地忙碌着、坚守着,只为从严、从实、从细,严筑教育防线。

618601686

孝子逆行挑重担

“心里最想见的人是老母亲,今年没在家照顾她老人家。”提起老母亲,张顺梁眼圈红了。按照惯例,每年春节张顺梁都会在老家陪伴母亲,年前老母亲因为眼疾住院,做了手术治疗,如果没有这场战“疫”,此时此刻的他应守在身边悉心照料。从大年初二接到命令后,他就将老人安排给妻儿照顾,风风火火踏入防控“疫”线,“白+黑”“5+2”连轴转,至今没有回去看望一次老母亲,只能偶尔通过视频嘱咐一下。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在疫情防控中,教育系统各基层践行初心使命比作为,全面筑牢联防联控网络,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他们坚信今天守住万家灯火,定能等来春暖花开。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徐立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