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在青岛,四对警察夫妻档这样并肩战“疫”

在防控疫情的警察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既是战友又是亲人,既是同事又是夫妻,彼此互相支持、风雨同心并立,舍小家为大家。他们就是警察队伍中的夫妻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并肩作战、负重前行,用双倍坚守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防线。

“孩子太小,他怕传染给他们,一直没敢回家”

丈夫: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 张钧

妻子: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 肖睿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等爸爸忙完这一阵就回去,你是大孩子了,照顾好弟弟啊”这是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张钧跟3岁儿子在微信视频中的对话。机场出入境口岸是国门防疫线最前沿,虽然迎来送往的出入境旅客有所减少,但任务却更加繁重,由于需要核对重点旅客名单,每天会接触很多未知的肺炎病毒携带者,为了更好地履职,也担心家人的安全,张钧自己就在单位宿舍安了“家”。

xiaorui.jpg

张钧的妻子肖睿在疫情防控期间仍然坚守边检办证窗口,为青岛港出入境船舶办理边检业务,为船舶代理讲解新推行“不见面”“掌上办”的“边检行政许可网上窗口”系统操作流程,为船员解读疫情期间出入境政策措施,普及防疫防护知识。同时,她还揽下了全部家务活,照顾两个孩子,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在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下,她没有丝毫怨言,始终默默奉献。

“我们都是警察,我知道他的辛苦,他也能理解我的坚持!”

丈夫:青岛市公安局边防支队薛家岛边防派出所民警郭文凯  

妻子: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马璟文

郭文凯负责的辖区内包括青岛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当前返工复工的人员越来越多,他每天执行着排查人员、守卡执勤的疫情防控任务,一个月以来,共摸排湖北籍流动人口1600余人,建立档案一人一档286个,对接街道管区开展防疫工作20余次。疫情爆发后,他一直没有进家门,只在家门口看看孩子,累得瘦了七八斤。

马璟文 郭文凯1.jpg

妻子马璟文很心疼他,鼓励他说:“家里有我呢,你放心。”但他们的两个孩子,一个3岁,一个1岁,一边是还未断奶嗷嗷待哺的孩子,一边是仍在扩散的疫情蔓延,她默默无闻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每一次出入境船舶的边检业务办理,始终一丝不苟地把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最好,为前线战友提供坚实后盾。

“如果不是她和我说,我都忘记自己今天生日了。”

丈夫:青岛开发区公安分局薛家岛派出所民警庄顺安

妻子:黄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金鹏

疫情防控以来,庄顺安和其他值班民警一直连续作战,24小时在岗在位。每天密切关注疫情相关情报和辖区群众动态,带头开展人员核查、巡逻防控、卡点值守、一线检查。

jinpeng.jpg

2月17日恰逢是庄顺安的生日,夫妻俩本来平日里就与家人聚少离多,在如此特殊时段,金鹏为丈夫精心准备了简单的生日晚餐,虽然没有蛋糕,但短暂团聚的温暖,让他们有了更多的动力继续与“疫情”战斗。庄顺安2020年的生日愿望是:祈愿家人身体健康,祈愿所有抗疫战士平安归来,祈愿国家早日战胜疫情。吃完饭,夫妻两又奔赴了各自的岗位。

“这个时候必须做到无畏无惧,才能传递信心和力量。”

丈夫: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教导员 王家垒

妻子:青岛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民警 邢苗

作为双警家庭,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从“战疫”打响的第一天起,夫妻俩就把3岁的幼子托付给家里老人,毅然放弃与家人的团聚,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分别在各自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一个多月,想念家人的时候,他们就抽空打个电话、接个视频,聊以慰藉。

xingmiao.jpg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执勤三队教导员王家垒带领全队人员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引导全队民警保持旺盛斗志,严防疫情通过口岸流入流出,确保口岸安全稳定、通关顺畅有序,至今20余天未回过家。邢苗作为办证前台的“党员先锋岗”民警,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她总会温馨提示办证群众要做好防护,合理安排出境行程。

他们把对儿子的思念和对父母的歉疚都化为对移民管理工作的一腔热忱、守护人民群众的一份责任,认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李天骄 摄影报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