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妇联等多方募集款物,湖北女性医护人员获捐卫生用品

湖北武汉医院的一名护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遇到生理期时,因工作原因无法购买卫生用品,已成为困扰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的大问题。对此,多家医院相关负责人称,医院内女性医护数量较多,对于卫生用品需求较大。

近日,有志愿者和慈善基金会合作发起募捐,将捐款用于购买安心裤等用品,捐赠给医护人员。一位志愿行动发起人称,女性医护人员挺身奋战在一线应该被看见、被敬佩,她们的切身需求也应该被看见、被尊重。

女性医护需要生理期用品

护士李媛(化名)在武汉市一家三甲医院工作。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便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李媛说,她们遇到生理期时,都是买安心裤,或者是纸尿裤、卫生棉条等。她之前还特意准备了一些卫生用品,但也只够一个周期使用。

南昌支援武汉的护士谢菲(化名),在临行前已准备了一些卫生用品。但到武汉后,她发现自己准备的卫生用品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她说,每次工作下来都要五六个小时,如果遇上生理期就只能穿纸尿裤。谢菲称,女性医护人员对卫生用品确实有一定需求,她们目前还没法确定在武汉待多久、带的东西够不够,如果不够会联系医院后勤部门再想办法。

湖北多家医院表示欢迎捐赠

2月18日,湖北多家医院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女性生活用品存在一定缺口,后勤部门也在尽力帮助女性医护人员解决相关问题,并对捐赠表示欢迎。

武汉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称,女性医护人员所需的卫生用品,例如安心裤、卫生巾等确实比较紧缺,医院在想办法解决的同时,其他人如果有货源也欢迎捐赠。“像是卫生巾的话,现在还需要1万条左右。”工作人员称,除了卫生用品以外,沐浴露、洗发水等生活用品也有缺口。“我们病人有800多人,医护人员近1300人,一共2000多人,每天用量还是很大的。”

而武汉另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院内有1000余名女性医护人员,尽管这些前线医护并非同时需要,但因为安心裤、纸尿裤等都是消耗品,她们都在陆续使用当中,所以如果有社会捐赠她们也会接受。该工作人员称,前一段时间,紧缺情况相对现在要更严重一些,因医护人员没法购买,医院也在帮忙协调。同时,社会上有爱心人士捐助了一些,能暂时缓解燃眉之急。

湖北省孝感市一家医院的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医院有女性职工1100余人,对卫生用品的需求量还比较大。此前已经有人给医院捐赠过安心裤和卫生巾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用品都在不断消耗。据他介绍,医院的一线员工下班后不能回家,要住在宾馆中隔离,有些人并没有准备充足的生活用品。“我们最开始以接受捐赠防护物资为主,毕竟要先保证医护的安全,后来发现生活用品缺口也很大,所以我们也欢迎捐赠。”

多方筹款购买卫生用品

女性医护人员的需求引发不少志愿者的关注。连日来,一场志愿募捐活动在网上传开,不少网友加入其中参与捐款,来为女性医护人员购买必需的卫生用品。

活动发起人梁钰告诉北青报记者,做这个活动的初衷是在2月6日晚刷微博时,看到一线医生护士为了节约防护服,数小时都不进食、尽量不去厕所的新闻。当时,一个问题浮现出来:“那她们生理期怎么办?”志愿团队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称,“这是很自然的想法,而且在这次一线的医护人员中,女性占了很大的比例。”

第二天,梁钰开始在微博上呼吁网友关注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生理期问题。当天,她就收到了来自不同地方医护人员的私信:有黄冈某定点医院的医生为160名出不了隔离区的女医护人员求助;也有代表支援方舱医院的朋友求安心裤。2月11日晚间,梁钰收到一条微博私信,一位江汉方舱医院海南志愿队的护士替两位赶上生理期的同事急求安心裤。据统计,截至2月12日,通过微博私信或团队对接组微信联系团队求助的就有超过140家医院的医护人员。

此外,也有女性患者表示需要生理期用品。“有一些女性患者求助,需要安心裤这种不用频繁更换的卫生用品。她们称,需要长时间躺着输液,连站起来去厕所的力气都没有了,更别提更换卫生巾了。”工作人员介绍。

接到相关求助后,梁钰及其志愿者团队60人分为找货组、募捐组、对接组、信息组、物流组、媒体组、宣传组等不同组别,开始分工合作。2月7日,梁钰和几个朋友开始寻找募捐途径,并最终选择一家基金会作为合作方。

在梁钰发起微博话题后,陆续有捐赠方找到梁钰,不少品牌方都通过这次志愿活动捐赠了安心裤或卫生巾。在2月11日和12日两天,物流组则帮助完成了数批厂商和公益组织捐赠物资的运输。

据志愿团队介绍,截至2月17日24时,筹款总数已达到2362051.96元。团队已花费2031485元购入20万条安心裤、300926条一次性内裤。其中,97848条安心裤以及73280条一次性内裤已送达,23760条安心裤正在配送中。团队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已捐赠很多,但目前估算仍有一定缺口,“如果一个女性医护人员每个月需要6条安心裤,仅通过我们的捐赠还是远远不够的。”

随着女性医护人员的需求被逐渐关注,各地妇联等组织也已开始组织为医护人员捐赠卫生用品等。据《中国妇女报》此前报道,针对女性生理期对卫生用品的需求,全国妇联所属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短期内紧急募集定向援助一线女性医务人员款物225万元,其中用于定向采购安心裤资金20万元、价值100万元的卫生巾2020箱、安心裤2万条和价值100万元的秋衣秋裤。首批2万条安心裤将于近日运抵武汉。春节期间,广东省妇联发动女企业家捐赠1500箱纸尿裤给驰援湖北广东医疗队的女性医务人员。杭州市妇联发出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急需的物资倡议后,筹集了1500箱价值50余万元的护理用品,包括7.76万条成人纸尿裤、医用拉拉裤、女用安心裤等物资,捐赠给杭州、宁波、温州、台州、舟山等地的一线女性医务人员。

提及发起这样的活动,梁钰表示,是觉得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的挺身奋战应该被看见、被敬佩,她们的切身需求也应该被看见、被尊重。(记者 郭琳琳 统筹/蒋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