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钟南山提醒:家里这件事很重要!一定要做好

新冠肺炎是否有了特效药?

潜伏期有多长?

血浆疗法是否安全?

中医有效吗?

2月1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以及省市科技部门负责人,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做出回应。

9c665018a0d5da5b9d22c8ff428cd34d.jpg

钟南山:武汉并没有停止人传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全国的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目前武汉依然是关键,八成的病人在武汉,九成死亡率在武汉,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

现在需要密切解决两个问题,一是正常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如果老是混在一起,武汉用了很大人力财力,这个问题仍然不能解决。目前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影像都差不多,但是不能都算成新冠肺炎。

磷酸氯喹是特效药?

钟南山:够不上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呼吸科主任江山平:

磷酸氯喹是一个上市多年的老药,前期体外细胞实验显示它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抑制作用。截至2月17日下午6时,用磷酸氯喹治疗的128个病例里面已经有25个出院,在治疗过程中没有看到和药物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我们准备在广东援助湖北的医疗机构里面开展临床应用,同时基于北京的经验,也推荐磷酸氯喹纳入新版诊疗指南来扩大应用范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磷酸氯喹的研究不是中国最早做的,比利时等国家已经做过,氯喹对冠状病毒有效。真正用在人体的话是在这次疫情中。根据广东和北京的研究,相当一部分患者在15天之内能使病毒转阴性。现在不可能做严格的临床试验,但和其他药物对比,发热症状和病毒消失时间大概早一天。另外,磷酸氯喹的副作用不算很大,比如患者有消化道症状如腹泻、耳鸣等。总的来说,特效药够不上,但从现有苗头来看,应该是有帮助。

这些中药有抑制新冠病毒效果?

钟南山:肯定中药作用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峰:

目前,广东多个医疗以及科研机构在P3实验室分离出病毒后展开了药效筛选,筛选了54个已上市的中药,开展了抗新冠肺炎病毒的体外药学研究。初步发现,连花清瘟和六神胶囊丸等5个中成药在体外实验中有抑制新冠病毒的作用。虽然中成药在细胞水平显示出抗病毒效果,但仍然需要推进严格的临床试验确定临床疗效。此外,上述药物是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药方,不是预防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就西药来说,在实验室发现的细胞水平对新冠病毒有效,真正进入人体有个过程,有相当多的西药体外有效,进到人体没效。但中药不太一样,一些药在临床已经很常用。如果这些中药真的显示了减少病毒进入细胞或减少炎症风暴,这样就能够给中药使用提供依据和线索。一旦有证据,中药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别是针对一些早中期患者。

395376280f9b6655db46838c970520cc.jpg

新冠肺炎潜伏期长?

钟南山:总有例外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不觉得奇怪,总有例外。此前对1099例病例的研究显示,潜伏期大多是2-7天,但文章忠实地写潜伏期为0-24天,因为有1例达到24天,13例超过14天,大多数和少数都要考虑在内。

新冠肺炎患者肺部表现与SARS不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遗体解剖很重要。17年前SARS的时候,就通过遗体解剖说明了,肺本身病变情况以及肺以外全身脏器被破坏的情况。

新冠肺炎患者肺的表现和SARS有点不一样。并不像我们想象的严重纤维化,现在还没有结果,看起来有一部分肺泡还存在,但是炎症很厉害,有大量黏液。进一步解剖会帮助我们认识这个病的特点,同时要特别注意让患者气道通畅,相关研究还正在进行中。

9ca611dbb467bb7e858bb591fe3c351c.jpg

血浆疗法有用吗?

钟南山:安全有效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血浆疗法是一些新冠肺炎康复病人贡献出血液后制备成血浆进行治疗的方法。在武汉生物治理研究所,目前已经进行了10例治疗,其中6例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浆治疗后,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临床情况有所改善。这种疗法很有希望,有效而且安全。下一步广东也计划采用血浆疗法对重症病人进行治疗。

db72249894729d9c83b3b62c4813b835.jpg

钟南山提醒:

保持下水道通畅极为重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防范新冠肺炎,保持下水道通畅极为重要。此前有团队已经在粪便里发现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并不一定通过消化道传播感染,而是因为下水道中污染物干了,又通过空气、气溶胶传播,人们吸入造成感染。这是最合理的解释。

483b5f7b52d4f7990a21bf99256dc09d.jpg

预防粪-口传播公众指引来了

新冠病毒可能通过粪-口途径传播,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办最新发出了《预防新冠肺炎粪-口传播公众指引》,七大要点一一告诉公众怎么办。

指引1:保持手卫生

市民群众务必保持手卫生:出门在外不乱摸,外出回家要洗手。

1.要洗手场景:咳嗽、打喷嚏之后;触碰门把手等公共物品后;准备食物的前、中、后;餐前餐后;便前便后;护理患者后;接触动物或处理粪便后。

2.要正确洗手:如果手部有明显可见的脏污,要使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如果脏污不可见,使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含有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

3.注意事项:养成不用手接触口、眼、鼻的良好习惯,尤其是未洗手前更要避免。

指引2:如厕讲卫生

厕纸放马桶冲走,不要将厕纸放入垃圾筒,尤其是没有盖子的垃圾箩。

便后盖上马桶盖再冲水,厕所要加强通风换气。

指引3:生熟食物要分开

在烹饪食物的过程中,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水要烧开,食物必须彻底洗干净,煮透。

指引4:用膳要分餐

倡导分餐制,多人一起用餐时,吃饭要使用公筷、公勺。

指引5:清洁要勤快

在家庭成员之间,不能共用生活用品,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卫生,勤洗、勤晾、勤晒毛巾、衣服、被子等。

指引6:消毒要科学

1.环境与物品表面:每周使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消毒液消毒1-2次,疫情高发的地区还要增加消毒的频次。

2.餐饮具和奶瓶:每次使用前,应煮沸15-30分钟,或进行高温消毒。

3.手机、钥匙等随身物品: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消毒液进行擦拭。

4.厕所墙壁、地面、水龙头、门把手、马桶等物品:每天使用有效氯500mg/L消毒剂溶液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干净。

5.被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粪便等污染的物品:清洁污染物之后,要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

指引7:设备常检修

保持渠管畅通,没有渗漏,定期注水进入下水道的排水口内,一旦出现反水、漏水,务必及时检修。

44463852cb9da31110df63ea0f508ab4.jpg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