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少跑腿 办事不见面 即墨“医保掌上通”今日正式上线

    更新时间:2020-02-19 08:57  

晚报2月17日讯 “您好,我想问问疫情期间如何办理门诊大病证”2月17日,家住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患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的刘先生打通了即墨区医保局的咨询电话。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刘先生只需要关注“即墨医保”微信公众号,通过“掌上通”填写基本信息,上传病历,工作人员就可以在后台接到信息,迅速办理电子门诊大病医疗证。原本需要7个工作日的办理过程,这下5分钟就能搞定,省去了来回现场跑送、审资料的功夫。

这得益于即墨区医疗保障局主持研发的移动服务新平台——“医保掌上通”。2月17日,该平台正式上线,可通过“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实现便捷化、智能化、人性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老百姓“少跑腿”。刘先生是第一名使用者和受益者。

小平台的背后是大集成。“医保掌上通”设有手机端和操作端两个端口,设置了业务办理、进度查询、政策咨询、社会调查问卷、消息发布等五个模块,可掌上经办意外伤害复审、门诊大病申请、门诊统筹签约变更、居民医疗保险补缴、退费等业务,参保人关注“即墨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申办”就可以进行进入服务平台。

通过“医保掌上通”,参保人不仅可以即时查询办理进度以及办理中出现的问题,还可以在平台开设的掌上通政策咨询模块进行查阅,这种网上政策答疑解惑的模式,告别了传统电话咨询的方式,方便快捷。

“参保人可通过消息发布模块及时接收到政策变动等信息,改变了传统媒体时代消息接收滞后的状况。”即墨医保局副局长刁艳艳介绍,为更加贴近民生需求,改善定点机构的服务质量,平台还专门设置了社会调查问卷模块,通过收集参保人的意见建议,更加有针对性的改进提升服务措施。

即墨“医保掌上通”的上线,是“流程再造”“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以及“零跑腿”的新成果,极大方便了参保人办理业务、参保人了解医保政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医保掌上通”的“不见面”式办理保证了参保人在特殊时期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伴随着“医保掌上通”的上线,即墨区将进一步打造即墨惠民医保、智慧医保、诚信医保、阳光医保,为老百姓健康保驾护航。(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黄升坤 姜晓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