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公安王增福:与疫情默默角力的“战疫”先锋

    更新时间:2020-02-18 22:35  

 “妈妈,爸爸是不是出差了,我怎么好几天都没看到他了呢?”

“爸爸没有出差呀。只不过他回家的时候,我们都睡着了,早晨上班的时候,我们还没有起床……”

大年初四晚上11点,刚刚加完班回家,王增福匆匆准备了棉服,准备参加凌晨的疫情防控堵控勤务,刚要出门他又接到了单位的电话,要求他求第二天上午上班立即到胶州市公安局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情报核查专班报到。

由于上岗堵控早已排好执勤班次,为了不给其他同事增加工作负担,王增福稍事休息后,凌晨12点,准时到达位于里岔镇的21号堵控点。上午8点,刚刚执行完堵控任务的王增福又匆忙赶到情报核查专班报道。

同事们得知王增福刚从卡点赶回来,纷纷表示,先让他休息一下。他却说“刑警11年,早就习惯了连轴转。疫情不等人,看到这么多的信息需要研判,也睡不踏实”。于是,他接手了情报核查的第一份任务,初筛研判来自武汉的2000余人和900余辆汽车。

34岁的王增福警校毕业后一直在胶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工作,从警十年来,他始终奋战在技术侦查战线,多年来积累的突出业务能力,使他深受领导和同事信任。这次疫情狙击战至关重要,他再次被委以重任,参与到情报核查专班的任务中。

1762769135

情报核查专班负责全市来自湖北的人员、车辆相关信息的梳理推送,为落地核查提供依据。作为刑侦研判业务骨干,王增福不仅要初筛研判,还要重点处理“疑难杂症”,围绕模糊的信息,开展大量工作。由于掌握信息的局限性和时效性,王增福经常会面对孤零零的信息,毫无关联数据,需要多个平台和多套信息综合分析,由一条信息,变成一个“人”,再确定去向和落脚点,往往需要小半天的时间,有时通过信息查到了人,最后落地核查却是查无此人,研判工作需要从头再来,甚至来来回回四、五次。

“最麻烦的就是核查组反馈无法落地的,如果之前的工作没问题,我们就必须另辟蹊径、拓展思路,有时恨不得撬开自己的脑袋,看看有没有短路的地方,生怕有所遗漏。”凭借着炙热的工作劲头、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娴熟的业务技能,王增福从正月初四至今,一直趴在电脑前,分毫析厘、抽丝剥茧,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夺下了一处处“关隘”,研判查明各类人员800多人。

1012413655

做好情报研判工作的同时,王增福还不忘侦查主业。针对疫情中的不法行为,王增福总是发挥专业优势,主动出击、善作善成,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治安稳定。2月6日中午,胶州市公安局接到省公安厅指令,一男子在网上散布出售口罩虚假信息,实施网络电信诈骗。王增福主动请缨“让我来!现在满眼都是数据、都是字儿,正好出去换换脑子!”很快在他研判成果的指引下,当天下午,他会同刑侦反诈中心、云溪所民警在青岛市市北区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查明,今年1月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犯罪嫌疑人因手头拮据,利用QQ群发布虚假出售口罩信息,实施诈骗4起的犯罪事实。

疫情防控期间,他已主动出击抓获涉疫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3名,而且及时跟进、积极推进其他涉疫案件的侦破工作。

1541866727

正月初四以来,情报核查专班每天都会接到上级推送的新增信息,王增福几乎每天都要在单位忙活到凌晨。有时,晚上十一二点能完成手头上的工作,他就赶紧回家,洗洗澡、消消毒,虽然只能见到熟睡的儿女,搂一搂、抱一抱、亲一亲,他也心满意足。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刑侦研判民警,只有迅速细致的研判、精准指导随访,消除疫情蔓延隐患,筑牢“防疫墙”,才能更好的保护群众的人身安全,保障家人的身体健康,这不仅是一名警察的使命,也是一名丈夫和父亲的责任!”王增福说道。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海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