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民警李发明:奔走在阻击疫情最前线

    更新时间:2020-02-18 11:50  

 “你好!请问你最近有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如果有什么情况请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谢谢你的配合。”这是莱西市公安局望城派出所民警李发明开展疫情随访工作常问到的一句话。在疫情爆发之后,莱西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切实履职,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李发明也是其中的普通一员,他在接到命令后,毫不犹豫地冲锋到最前沿,始终奔走在阻击第一线。

2141174894

2018年,在外当兵多年的李发明从甘肃某部队转业到莱西市公安局工作。由于派出所日常工作繁忙,回趟老家菏泽成为一件极尽奢侈的事,因此他早早就打算好利用春节假期回老家陪陪老爹老娘。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突至,他必须挺身而出,奔赴一线。

“目前形势非常严峻,为了全面保障辖区的和谐稳定,防止疫情扩散,我们全员每天24小时轮班在岗,加强排查,不论是在外执勤还是在所备勤都丝毫不能懈怠。”1月25日,听到所长朱贵刚斩钉截铁地安排部署,李发明立即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他冒着凛冽寒风,在设卡检查的防疫一线,车辆检查、人员核查、耐心劝返……认真严格地排查着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没有一丝懈怠,绝不让一辆来自重点地区的车和人员从检查点漏过。莱西市火车站位于其派出所辖区,随着疫情发展,排查随访“重点人员”工作又落到了他的身上,排查、随访重点人员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他每天坚持与街道工作人员、网格员、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和随访,先后实地随访100余人,电话随访150余人,做到了对辖区“重点人员”的全面掌握、动态管控。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我的责任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李发明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早随访一个人,群众感染的几率就可能会少一些、再少一些。”李发明说。

1954536321

在全力阻击疫情的同时,他还始终坚守好日常工作岗位,值班、出警、执勤每项工作都兢兢业业、毫不懈怠。在开展巡逻防控、治安清查、安全检查等工作时,他总是冲在前沿;在面对打架斗殴、家庭琐事、醉酒滋事、邻里矛盾纠纷等警情时,他总是苦口婆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加以劝导。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发明感受最深的是任何工作都需要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只有群众支持配合,才能警民同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战胜任何困难的磅礴力量。对此,他在工作中注重加强向群众的宣传引导,及时向群众发布疫情信息及疫情预防相关知识,对不实信息及时辟谣,消除辖区群众恐慌心理,引导群众理性应对,同时做好重点人员的劝返疏导,争取支持和理解,营造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2月15日21时许,他在接到辖区一名铁路确诊同乘人员的随访任务后,迅速尝试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对方,都未成功。尽管夜已深,为了尽快掌握这名群众情况,他决定立即进行实地随访,在连续寻找多个场所后最终找到了这名随访对象,对方在明白他的来意后表示:“你真是太负责了,这么晚了还设法找到我,告诉我注意事项,真是辛苦你了!”

群众朴实的话语如热流一般瞬间温暖了李发明的心。他说:“我们在随访过程中,大多群众都非常配合、信任我们,会主动告知我们他们的身体状况和信息,正是有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我们在防疫工作中才更有干劲和动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宋学友 魏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