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施工两不误 累计75个项目复工青岛建设"稳起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8 10:16  

捆扎钢筋、浇灌水泥,吊臂转动……在李沧区信联天地项目施工现场,七百余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这是春节后我市在建房屋建筑工程中第一批进行生产建设的项目之一。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岛城一批重点项目正在抓紧有序推进复工。来自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我市累计共有75个项目复工,其中市内三区有38个。施工人员在进入工地前都要进行体温测量。 

5

工地战“疫”  全封闭管理设置隔离室 

信联天地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80.4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商务、商业、办公、酒店、人才公寓、养老公寓及第四代绿色住宅,建成后,将成为助推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疫情发生后,该项目全体员工进入备战状态。项目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组建了施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工地进行全封闭管理,工人吃住都在工地,不外出、不与外界接触。项目每天都为全体工人发放防护口罩,对办公区、生活区每天4次全方位消毒,每天中午、下午两次全体人员测量体温、问询健康状态等。”中铁建工集团信联天地项目经理王亮介绍说,项目还设置了两个隔离室,来隔离体温不正常的员工。 

工人战“疫”  分批就餐进门先测体温 

上午11时,工人们分批次到食堂就餐。在就餐前,食堂已经做好了消杀防护,工人们在完成体温检测、消毒和登记等环节后,才能进入食堂就餐。记者在食堂内看到,原本可容纳近200名工人同时就餐的食堂,座位摆放得很稀疏,桌椅板凳间距超2米,以避免交叉感染。工人们不能面对面吃饭,口罩只有坐下的时候才可摘下。 

王亮说,工地十分重视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卫生监察,工作人员上岗前要进行卫生消毒,食堂每顿饭菜要留样48小时,“春节以前,项目就备好了半个月的蔬菜、肉食、粮油、面食等。由指定的供应单位送到工地现场,采购人员接收、采用网上支付,保证人和人之间不接触。”此外,采购员还会帮助工人采购肥皂、牙膏、毛巾等日常用品,保证工人的基本生活需求。 

复工战“疫”  省外人员隔离14天上岗 

“目前信联天地项目主要进行的是主体结构施工,后面,将会有大约2000多名装饰装修和安装工人陆续进场。”王亮告诉记者,对于这些工人的上岗前管理,工地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根据防疫要求,山东省内人员经体温检测、调查问询没有异常的话,可以进场施工;省外的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隔离14天,每天两次测温、检查。”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摄影徐常青定时对人员密集的办公区域进行喷药消杀。  

相关链接 

国信蓝谷综合体: 防疫开工两手抓 

在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复工的同时,还有一批新项目迅速开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月15日,青岛国信蓝谷综合体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由青岛国信集团投资开发建设的集住宅、办公、酒店、商业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生态科技宜居活力型综合体”。“在土石方施工阶段,以车辆机械为主,人员不会超过50人,我们将对所有到场的工人严格做好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对机械包括作业场所,每天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消毒。”该项目负责人张雷说,蓝谷综合体项目是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项目坚持开工与疫情防控两不误,项目上岗人员优先选用青岛市或本省工人,对于返青工人进行统一登记、消毒、测量体温、防疫物资领取及防疫知识培训,严格把好疫情防控工作关。 

青建集团: 第一时间启动生产 

作为青岛建筑业的龙头企业,青建集团在严格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全力筹备各项目的开工准备工作,对到岗工人统一管理,每日观察;同时项目现场设计、招标管理工作不停歇,确保复工后第一时间启动生产。各项目班组在疫情管控期间采用线上办公,与现场施工单位和合作方保持沟通,推进设计方案调整、招投标前置工作、商业运营策略制定及复工准备工作。 

青岛地铁: 复工生产“六必须” 

地铁项目是保障全市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青岛地铁共有1号线、2号线延长段、4号线、6号线和8号线等5条线路在建。为统筹抓好各线路生产任务,有序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工作,青岛地铁集团工程管理部提出了复工生产“六必须”、进场第一天“五到位”的明确要求,各建设项目公司分别制定了复工计划和疫情防控措施。地铁8号线开通目标在即、工期紧张。春节期间,许多关键节点未停工。目前,地铁八号线公司在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的同时,正着手复工前的各项准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