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恐龙是冷血动物还是恒温动物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自打我们找到了第一块恐龙化石,这些生物就令科学家和公众深深着迷。在学术界,它们的遗骸为我们了解史前世界提供了重要线索。在流行文化中,恐龙为众多电影带来了灵感。

现在,由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地球科学研究所的Hagit Affek教授率领的团队揭开了一个困扰研究人员数十年的谜团:恐龙是如何调节其体温的?他们是温血还是冷血?

Affek的研究发表在《科学进展》上,它依靠新颖方法来测量历史遗物曾经的温度。这种方法被称为丛集同位素地球化学,它可以分析蛋壳中的主要成分碳酸钙中重同位素之间的化学键。这使科学家能够计算出矿物质形成时的温度以及母亲的体温。

在爬行动物到鸟类的进化路径中,Affek和她的团队选择了三种不同的恐龙的化石蛋,应用她们最新研发的方法,发现蛋的温度范围为35至40摄氏度。但是,这些信息仍然没有解答,恐龙是不是恒温动物。也就是说,它们是自身产生热量还是从太阳和周围环境中取暖?

“恐龙时代的全球气候比今天要温暖得多。因此,仅测量生活在赤道附近的恐龙的体温并不能告诉我们它们是不是恒温,因为它们的体温可能仅仅是对炎热气候反应。”Affek说道。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的团队致力于研究生活在加拿大艾伯塔省(Alberta)等高纬度地区的恐龙,以确保其体温是内部代谢变暖过程的结果,而不仅仅是反映气候。

为了验证假说,Affek团队需要确定恐龙时代,艾伯塔省的环境温度。他们通过将同位素方法应用于与恐龙同时期生活在艾伯塔省的软体动物贝壳来实现这一目标。由于软体动物是冷血生物,它们反映了当时的气温。软体动物的体温为26°C,表明生活在艾伯塔省的恐龙是恒温的*;否则,他们可能无法保持35-40°C的体温。

随着进化,它们从蜥蜴状(冷血)特征转变为鸟类(暖血)特征。“我们相信,这种转变是在恐龙进化的早期发生的,因为Mayasaura卵(我们测试过的蜥蜴类恐龙物种)已经能够自我调节体温,就像它们的温血表亲,鸟类一样。”

这两个物种都位于恐龙进化树的相对两端,其体温高于环境温度,这意味着它们都具有自我温暖的能力。

*原文此处用的是endothermic,吸热的。就是说恐龙是冷血的,但是这说不通,怀疑原文作者oioi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