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环秀街道 招商不按“暂停键”,项目突破迎“暖春”

    更新时间:2020-02-17 14:04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7日讯 2月12日,盈凡电气项目、孵化创新基地项目分别完成三宗约77亩土地的摘牌;2月13日,青岛龙泽汇智项目成功摘牌3宗约68.96亩土地。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青岛市即墨区环秀街道坚持招商信息“不封闭”,招商项目“不隔离”,与企业对接不中断,把“危机”转化为“机遇”,创造了疫情非常时期的“环秀速度”。

拓展网络招商,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步”

在新冠疫情防控之初,环秀街道就将经济发展尤其是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规模企业复工复产纳入统筹考虑,建立“一心双线”架构,由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协调,分管同志全面靠上研究推进,一岗双责,一肩双抗,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走进环秀街道招商办会议室,工作人员将面对面洽谈搬到了“线上”,一部电话,一台电脑,戴着口罩,开启了“云招商”模式,通过 “云推介” 、“云签约”等方式,积极探索招商新模式。

除此之外,环秀街道还通过成立专班,采取“不见面、零接触”的网络办公方式,积极对接梦乐城、联东U谷青岛生命健康城、保税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点对点服务,学习网上办理流程,准备招拍项目材料。同时,对接自然资源局、商务局、发改局等部门,协调网上审批、网上服务。借助互联网手段,通过网络平台开展招商,通过公众号、自媒体、中介机构等进行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的发布。

当好“店小二”,企业复工复产“不马虎”

走进青岛康威龙日化有限公司车间,机器轰隆、高速转动,一派紧张繁忙的工作气象。作为疫情期间山东省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环秀街道根据疫情期间规范,积极指导该企业做好防疫工作。

“非常感谢街道送来的流程图,手把手指导我们怎样做好防疫,并且还有专人每天来帮助我们厂区消毒。”青岛康威龙日化有限公司介绍,环秀街道安排了专班到企业现场办公,指导企业落实防疫方案备案、人员健康排查、消毒防疫措施、防范聚集风险、疫情应急处置等全方位防控措施,为企业复工注入了“强心剂”。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主动当好“店小二”,让企业少跑腿,助推企业腾出精力加快发展,成为环秀街道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重中之重。为此,环秀街道加强项目沟通服务,对在建项目的立项、开工、投产、全过程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以及电水气网等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代办服务。

1月25日,青岛康威龙日化有限公司企业拿到复工许可后,配套企业停产以及物流等方面问题却成为制约企业产品生产难题。为此,环秀街道立即协调附近青岛瀚海塑胶公司按照严格规程进行复产,为青岛康威龙日化有限公司进行瓶盖配套,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环秀街道结合辖区实际,统筹考虑开工可能面临的各项风险,以最严措施防控疫情、以最细准备保障发展,向辖区3057家企业列明了“一申请、二承诺、三方案、四台帐”的复工准备材料清单,绘制了“准备-申请-初检-验收-批复”的企业复工流程图,杜绝企业“带病”复工。目前,街道3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30家具备复工条件的其他企业,已全部复工,实现街道经济发展开门红。(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邹军吉 王艺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