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承建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主钢结构合龙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20-02-17 11:12  

“武汉加油!中国必胜!”随着现场施工团队的呐喊,张贴着“武汉加油!中国必胜!”横幅的合龙段压环吊装升空,并迅速就位合龙,标志着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中铁建)承建的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主体育场项目主体钢结构施工完成,“马鞍形”外观成型。

压环是安装在体育场外墙面最高处的一圈钢结构环梁,24段压环合龙后将形成一个整体,发挥固定作用,将墙面荷载传递给下部钢结构,是项目最重要的结构构件之一。此前23段压环已吊装就位,最后一段重302吨、长37.5米的合龙段压环需要在70米的高空中安装完成,并且保证与两侧相邻压环管口错位不超3毫米、间隙不超20毫米。

项目经理刘大伟介绍说,中铁建承建的卡塔尔世界杯主体育场,是中国企业首次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参建的国际足联最高标准专业足球场项目,屋面膜结构面积达5.6万平方米,总用钢量相当于三个埃菲尔铁塔。该体育场建成后可容纳92000名观众,将承担2022年世界杯开幕式、闭幕式、半决赛和决赛,是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的规模最大、容纳人数最多的专业体育场馆。

据了解,作为国际足联顶级赛事的主场馆,该项目设计复杂,施工难度大,既要符合国际足联标准,还要满足欧美规范和卡塔尔当地规范,设计包含了30个专业、42个专项设计。

项目设计总监康清明透露,中铁建在实施这个项目过程中,使用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在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工程全生命期运用此技术,大大提高了设计效率、施工进度和成果质量。该项目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应用因而获得了科技部首届“共创杯”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大赛施工组一等奖。

卡塔尔方面对中国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表现出的敬业精神表示赞赏。业主方项目经理塔米姆·阿勒阿卜杜表示,中国建设者项目实施能力强,技术水平高,“我相信中国企业可以按时保质地完成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项目”。

中铁建合作方总监拉米兹对项目进度表示满意,“中铁建仅用6个月,就完成了压环的顺利合龙,中国企业的敬业令人钦佩”。

2016年11月,中铁建中标卡塔尔2022年世界杯主体育场建设项目,总合同额为28亿卡塔尔里亚尔,当时约合51.7亿元人民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