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抗“疫”、筹集物资、寄语力挺—— 体育人用行动传递正能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7 11:02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下,中国体育界与其他许多行业一样暂时放慢了前行的步伐,从职业联赛到民间赛事均告暂停。尽管如此,在灾难面前,中国体育人还是纷纷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加入这场意义重大的战“疫”。从数额不等却情谊满满的捐款,到调动各方资源筹措到的物资,再到身处海外仍心系祖国同胞的鼓励与祝福——中国体育人一直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传递着体育正能量。

武汉伢知恩图报回馈家乡

不曾在社交媒体上有过任何表态,而是默默捐出300万元善款用作采购支持武汉定点医院的急需医疗物资,或许人们再也找不出比这更“李娜”的捐款方式。作为在武汉土生土长的网坛传奇人物,李娜虽然因为行程原因而无法返回武汉,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对故乡表达牵挂,由其购置的除颤仪等设备已经陆续分批送到了相关医院手中。

若非疫情原因,同为武汉伢的王霜本该随中国女足在家乡出战奥运会资格赛。如今,不仅赛事已经易地澳大利亚,就连王霜自己也被迫无法披挂出征。不过,她从未忘却自己的使命,无论是在场下还是场上。日前,王霜通过自己戴着口罩在房顶练球的视频,表明了时刻准备为国效力的决心。同时,她还以个人名义向武汉捐款60万元,这相当于她在巴黎圣日耳曼队效力期间一整年的薪水。“是家乡培养了我,这时候能站出来回馈家乡,我觉得自己这十几年的球没有白踢。”王霜的这段话,亦道出了许多湖北体育人的心声。

作为武汉人,如今已是山东鲁能与中国男足双料队长的蒿俊闵为家乡捐款50万元。“与那些在一线奉献牺牲的伟大医护人员相比,我们的付出实在微不足道。”蒿俊闵说。虽然并非出生在武汉,可一些人却将那里视作自己的另一个家乡。曾执教武汉卓尔俱乐部近三年的现国足主帅李铁,不仅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还向一位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当地医生发出邀约,希望这位卓尔铁粉能在疫情结束后带着孩子到现场看球。曾在湖北生活了十余年的WBA羽量级世界拳王徐灿直言自己不知道如何筹备急需物资,只能捐出20万元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各界广伸援手捐款捐物

虽然竞技体育的核心是对抗,但在疫情所造成的灾难面前,无论大家生活的城市、从事的领域以及效力的球队是否相同,“驰援武汉”的目标总是一致的。天津天海队门将张鹭去年曾因酒驾被拘役,农历大年初一,他向武汉捐赠20万元,成为中超首位为疫情捐款之人。此外据公开资料显示,杨旭与妻子共同捐赠了10万元用于武汉前线购置医务人员的防护用品;吴曦、吉翔、周云、张晓彬、张凌峰、田依浓、李昂、刘伟等球员一起凑款购买了47箱,共计11750只KN95口罩捐给武汉。还有郑智、杨立瑜、于汉超、黄博文、石柯、颜骏凌……大家捐赠的款项或物资数量各不相同,但传达出的心意并无差异。

除了国内球员,上海申花外援莫雷诺动用其个人公益团队购置了防护服、口罩、医用帽子和手套等医疗物资,直接送到武汉市第九人民医院。目前身在以色列的广州富力外援扎哈维更是在以色列人道援助组织的帮助下,向武汉捐赠了包括3万套防护服在内的价值2500万元的救护物资。

球员们的爱心值得点赞,众多中国职业及草根足球俱乐部及其母公司纷纷捐款捐物,如此善举同样值得尊敬。据公开消息,恒大集团捐款2亿元支援疫区一线医疗机构,河北华夏幸福、重庆斯威、苏宁集团、建业集团、万达集团等企业均向疫区捐赠了数以千万元计的物资与现金。“足球城”青岛也在此次疫情期间贡献了一份力量,黄海、鲲鹏、中创恒泰等足球俱乐部及其母公司均以捐款捐物的方式,表达了青岛足球人对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声援。

除了足球领域,各界体育人士也不约而同地在此次疫情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继CBA官方向武汉捐出300万元后,广东、山东等多队均在队内发起募捐,并相继捐出200多万元善款。此外,董瀚麟、赵继伟、翟晓川、林书豪等球员还以个人名义进行捐款。跨栏名将谢文骏利用在美国训练的间隙,购置了1500只口罩寄至武汉。网球选手王蔷则承诺在未来六站公开赛期间,每赢一局比赛即向抗击疫情一线捐出1000元。

各方声援情谊不分国界

“疫情过去,我们一起去武汉吃热干面。”这是今年短道速滑世界杯德国德累斯顿站期间,中国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向全队发出的倡议。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预赛前,任子威在镜头前做出了吃热干面的手势。他在夺冠后表示,“这一刻,我们虽然距离很远,但心却离得很近。我要向所有一线工作者致敬,用我的实际行动为你们加油。”

所谓体育的独特魅力,或许正是这种在困难时期所展现出的昂扬向上的正能量。譬如日前在奥运会资格赛中先后爆冷击败英国队以及西班牙队,提前锁定奥运入场券的中国女篮;又如在韩国首尔第六次问鼎花样滑冰四大洲锦标赛冠军的双人滑组合隋文静/韩聪;亦如冲破重重阻力,以优异表现进入奥运会预选赛下一阶段的中国女足——他们在获胜后不约而同地做了同一件事——面对转播镜头,高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团结一致,不畏艰险,这本就是体育精神的一部分,而且是不分国界的。这段时间,我们听到了来自英超热刺队主帅穆里尼奥的呼吁,“全世界应当团结一致声援那些遭受病毒侵害的人们,尤其是在中国的人们。”我们听到了来自前国足主帅里皮的问候,“我想给你们一个巨大的、充满敬意和关怀的拥抱,祝你们好运。”我们看到了中国球星武磊带领他的西班牙人队友,身穿“武汉加油”T恤为家乡人民打气。我们看到了国际乒联赛场上的LED屏循环播放着“Be Strong, Wuhan”的标语。我们收到了来自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亲王、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国际篮联主席尼昂,以及国际柔道联合会、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等国际体育组织,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体育表达的关切与支持……

或许,我们无法阻挡灾难的降临,也无法摆脱内心已有的痛苦烙印。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用怎样的态度去面对它。当“火神山”“雷神山”拔地而起,当各类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达一线,当各项研究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体育人和体育精神将会与那些处在困境中的人同在。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