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滴灌”

    更新时间:2020-02-16 17:3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6日讯 中小企业在各类产业链中必不可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普遍较弱,在防疫复工中需要格外关注和帮扶。

微信图片_20200216173618

      为此,青岛市即墨区科技创新园在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滴灌”服务保障,通过专人包干服务、问题集中会商研究等办法,协助企业做好疫情监测排查、复产协调服务、扶持补贴落实等工作,帮助辖区内49个中小企业快速恢复生产,修复各类产业链的同时,更加提振了中小企业发展信心。

“我们制版企业是生产的源头,如果不开工,下游的生产企业也没法干。”永宏制版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光表示,疫情前期他们很矛盾,有订单却怕休工、不敢接,又怕多年伙伴中断合作,看到有同行开工,心里特别很急。在把企业防疫、职工通勤等困难反映给园区后,园区解决速度很快,政府也公布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文件,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感到心里很有底。

微信图片_20200216173625

2月15日,青岛永宏制版有限公司恢复生产,当天就接到30多万元的订单,其中大部分来自下游企业出口日本、韩国、欧洲的制版订单,生产繁忙,供不应求。

除此之外,科技创新园还选派专门网格员每天到公司上门送“防疫服务”,园区企业对外出人员“一人一档”严加检查,对车间、办公楼、宿舍、餐厅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普遍储备了可用15天以上的口罩和酒精等消毒物品。

青岛汗珍皮革有限公司属于外贸型企业,今年订单密集,复工意愿迫切,政府允许后很快复工,技术人员却难以进出居住小区,企业担心影响社区防疫工作。园区获悉后,特地联系工信部门和镇街社区,简化程序为这些企业集中办理“通关路条”,还派出网格员帮助企业严加防控,企业测体温、戴口罩、员工住宿、就餐均按防疫预案进行。现在公司复工10人,复工后马上接到了日本的2万个加工订单,产值40余万元。

“为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落实省、市政府的中小企业援企稳岗政策,园区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掌握、送达企业。”科技创新园管委主任徐方娥表示,目前现在正在帮企业落实政策、享受“真金白银”稳岗补贴,已经有企业申请和实际享受到位。
2月10日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各类企业在保障防控安全前提下,迅速投入生产、开展业务,通过出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规程》,综合考虑当前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从严格落实复工复产防疫准备措施、全面加强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和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方面采取措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企业新发展。(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刘耀泽 邹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