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战“疫”抓春管 服务保丰收

    更新时间:2020-02-16 14:0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5日讯2月15日,在即发农业基地蔬菜大棚内,基地负责人袁少正戴着口罩和技术人员一起忙着防治黄瓜灰霉病。“在抓好防疫的同时,我们也要抓好农业生产,从初四开始,我们就安排技术人员值班,做好农作物病害的防治。”袁少说。

微信图片_20200216135949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期间,即墨区各社区、村庄在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忙春耕确保正常开展。为此,即墨区第一时间下发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以及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等5个农作物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并成立春耕备播工作专班,下设农技指导组、农机服务组、农资协调组、执法检查组和农情调度组共五个小组,发动全区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防控疫情的同时,对农业生产进行技术指导。

“早春镇压是非常有效的保墒增温促苗早发措施,一定要抓住时机搞好小麦镇压,但要注意镇压时间,掌握在上午10点后和下午四点前……”,在泽疆家庭农场的小麦地里,即墨区农技站技术人员陆培举正在指导小麦春季管理,与往年不同的是,技术人员和农场工作人员都带着口罩。

微信图片_20200216140244

“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是目前首要任务,但春耕生产对农民同样重要。”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作召表示,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现在正是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搭好丰产架子的关键时期。

进入春耕备耕阶段,即墨区将集中培训变为“对点对户”的分散交流,20多名农业专家组成的农技指导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同时,即墨区还搭建“群众网络培训课堂”,组建线上培训“微信群”,定期推送疫情防控、种养殖技术等培训课程,让群众实现“不出门学习、不见面培训”。

前些天,灵山镇果香天下示范园负责人于敦龙看着成片的果树,心里很不踏实。“以前从正月初十开始,区果茶站就已经开展果树休眠期修剪及早春管理等现场培训班了”于敦龙说,起初他还担心疫情影响,害怕没有农技人员进行指导,果树生产会出问题。

“现在微信农技培训来了,有啥不懂的微信上一问便知。”于敦龙笑着说,区果茶站傅财贤站长通过微信联系他,给他转发了果树春季技术管理意见,还告知果树修剪技术方法、早春土肥水管理及如何应对低温晚霜冻害等专业知识,这才让他安心下来。

面对疫情,为保证春耕正常进行,即墨各镇街也纷纷出台有力措施。

青岛市即墨区段泊岚镇是一个拥有12余万亩耕地的农业大镇,在外务工的人员很多,为了防疫,全镇70个行政村全部采取了封控措施。

王崇昌是该镇方戈庄村恒华农资经营店的负责人,春节之前王崇昌组织各方力量将春耕所需的化肥、农药等物资调运充足。疫情发生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的门店关门歇业,大批农业物资躺在库里。这可咋办?争当着急时,村里的农资临时联络小组找到了他,帮助他收集农户物资需求,再让他点对点为群众运送物资。这样既解决了防疫问题,也解决了群众春耕之需。

面对疫情,段泊岚镇70行政村均成立了农资临时联络小组,累计为7980户村民采购春耕及生活物资12470次,保证春耕正常进行。

据了解,为保障春耕备耕顺利进行,即墨区还加强了对种子、肥料、农膜等农资供需监测,做好产销对接和余缺调剂工作,保障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供应。同时,开展砺剑护农1号行动,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防范和打击春耕大忙时节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吕栋 修翠波 马志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