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西旺疃社区五“全面”牢守基层防疫阵地

    更新时间:2020-02-15 15:46  

1网格员入户登记信息

 网格员入户登记信息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5日讯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城阳战“疫”号角吹响后,西旺疃社区闻令而动,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周密部署、精准施策,构筑“五个全面”的联防联控防护体系,牢牢守住基层防线。

全面摸排,掌握疫情防控第一手资料

疫情防控,对人员的全面摸排是基础。社区充分发动网格员、楼长、工作人员展开地毯式排查,认真采集每一户详细信息、近期动向,及时、全面掌握疫情防控第一手资料。同时,根据人员信息,精准施策,对居家观察人员落实人盯人、一日一汇报制度,对外地未返乡人员,积极劝导。另外,安排物业环保人员对社区内楼道、公共道路、绿化带、垃圾桶进行无死角喷雾消杀,阻断传染源。

2大学生志愿者在一线防控站点

 大学生志愿者在一线防控站点

全面科普,循环播放“大喇叭”

连日来,社区里每天都会响起“大喇叭”的声音,宣传当前疫情发展情况,呼吁居民尽量不出门、少出门。为了让全体居民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普及疫情防护知识,西旺疃社区线上线下齐动员,通过微信群、大屏幕、入户发放宣传品等简单有效的方式,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同时,社区积极探索创新科普形式,根据疫情发展时间节点自制的3段音频,通过社区“大喇叭”循环播放,让社区居民时刻绷紧防“疫”弦。

全面联动,党员、志愿者、居民齐上阵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在疫情防疫的关键期,社区党支部发出号令,社区各行各业立刻响应。党员突击队即刻集结完毕,协同网格员、楼长一起形成走访巡逻的“密目网”,对小区人员聚集聊天、无故逗留进行劝导教育;社区应届毕业大学生迟玉晓热心号召其他7名大学生第一时间赶到社区防控点,组建社区网红“蓝背心志愿服务队”冲锋“疫”线;在社区防控物资紧缺的关键时刻,社区热心居民、企业主以及爱心人士自发捐款捐物,酒精、口罩、消毒液、熟鸡蛋、牛奶等物资源源不断为战“疫”一线输送着力量。

3工作人员给居民代购各类日常生活用品

 工作人员给居民代购各类日常生活用品

全面惠民,隔绝病毒不隔绝爱

为稳定居民情绪,社区在对外封闭隔离的同时,对内用真情和关爱温暖的社区的每一户居民,用心聆听群众诉求,通过各种渠道筹备防疫物资,尽最大努力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及居民的安全防护,为居民配送免费大桶水,提供专车购买果蔬、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为避免社区低保户、残疾人生活困难,社区隔两天就往这些弱势群体家中跑,带去的不仅仅是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有鸡蛋、牛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元宵节当天,西旺疃社区党支书记迟进梅没有和家人一起团聚,而是端着饺子来到社区低保户焦明黄家里与他一同过节。“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不仅要筑牢防控堤坝,还要让每一户居民感受到,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迟进梅说。

全4副武装的社区检查点

全副武装的社区检查点

全面把控,四班倒无缝隙连接

随着近期企业复工复产,外地返回人员不断增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社区实行四班倒无缝隙值班制度,晚上19时至次日早晨7时实行全封闭,切实落实好“盯住人,守好门、验好证、登好记”的值守原则,做到逢人必检,逢车必查,居民须持出入证、身份证方可出入,对已返青人员严格按照一人一表进行登记,劝导自行隔离14天,并每天汇报体温,确保防控工作不出遗漏。(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段存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