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淘吧 > 正文

“停课不停学”不是逼教师学网红

核心提示: 停课不停学”工作牵动整个社会。

“停课不停学”工作牵动整个社会。相比起学生们来说,困扰更大的还是家长和教师。如何适应、掌控这种教育新样态,是摆在所有教师面前的大问题。

比如在媒体的报道中,有位教师,也许还承担了学校管理工作,面对各种各样的线上要求,直言:“我现在每天抱个手机这个群那个群里跳来蹦去,分不清上班下班。”又如有位教师,深感“上网课的尴尬”,感慨:“明明是老师,非要逼着人去做主播。我只想做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心累。”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胶着期,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这是大势,也是大局。但是居家学习期间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教,却也还是有规律可循,有道理可讲。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自由探索之后,教育部近日对“停课不停学”进行了一系列解释和规范。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不提倡、不鼓励、不希望、不建议各高校在疫情期间要求每一位老师都制作直播课,“教育部推出22个线上课程平台,2.4万门课程,经过精心组织、精心培育、精心遴选,有质量保障”。同日,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指出,“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各地要结合本地学习资源,统筹安排,针对不同情况,实事求是,避免‘一刀切’,特别要防止各地各校不顾条件都组织教师录课,增加教师不必要的负担”。

教育部意思已经很明确,无论大学还是中小学,都不硬性要求教师录播课程。换言之,“停课不停学”不是要逼教师做主播,更不是逼教师当“网红”。可是不做主播,不当“网红”,当下,教师该做什么呢?教师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首先,教师应该扮演好“导师”的角色。大学里有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导师制度主要不是给入门的学生教课,而是让学生跟随导师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学,导师提供指导、答疑,并主要在非课堂的沟通中树立榜样,激发问题,组织研究。许多导师不仅从智育方面,而且在德育方面甚至个人生活、家庭生活等多方面给予关心和帮助,扮演亦师亦父母的角色。做好“导师”就要求教师从个体差异方面要更多地了解每一个学生,根据每一个学生的特点给予差别化的指导,实现因材施教。居家学习缺乏师生共同在场的感染,教师只有像导师一样,像教练一样,给予每个学生个别化的指导和帮助,教育才能实现,教育才能有效。

其次,教师应该扮演好“导购”的角色。北京师范大学陈丽教授等认为“互联网+教育”的本质是联通主义,万物互联,信息海量,而其难点也正是如何从海量的信息和课程中选择自己合适的内容。居家学习尽管不只是线上学习,但是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更回避不了线上学习。当数十个平台、数万门课程推送到学生面前,一名出色的教师,其优势不仅仅在于充分了解这些资源和内容,更在于了解学生的特点、需求,以及未来发展的可能方向,甚至要比学生本人还要了解。这样的优势,足够让教师做好一个“导购”的角色,在海量、可选的线上教学中指导学生做好内容选择,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的效度。

最后,教师应该扮演好“学伴”的角色。居家学习最大的缺点是缺乏师生在场的那种切磋琢磨,这也是为什么教育部明确提出“要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的原因之一。在缺乏学友和同伴的情况下,教师应该转变角色,成为学生身边可以信赖的“学伴”,一种远程在线,但时刻在场的智慧“学伴”。当学生有感想时,当学生有疑虑时,当学生有情绪时,老师能够成为学生随时倾诉、分享或者求助的可信赖对象。如此,教师就不仅仅是在教书,更是在育人了。

特殊时期特殊的教育形态,对教师的“导”和“伴”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谁又能说,这种形态和这种要求,只是暂时的呢。(作者: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教师 罗容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