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对话返青年轻租客,关于租房你遇到了哪些"小纠结"?!

    更新时间:2020-02-14 09:17  

这几天里,多个省份相继颁布了复工的通知,但由于国家及各省政策鼓励错峰返程,并要求外地返回人员要自觉自我隔离一段时间,因此远程办公还是许多企业优先选择的复工方式。

虽然复工时间各企业都很有弹性,但返青已经成为青漂儿们亟待解决的难题。这些年轻人在青岛大多租房居住,有的甚至是群租,很难做到单独隔离。

趁此机会,小编采访了岛城几位年轻的租房客,和他们一起聊了聊在抗疫期间关于居住的“小纠结”。

@华:

假期越长心越慌,房租要交班要上

7


1月21日,我坐上了回老家的飞机,那会儿疫情还没有很严峻,飞机上戴口罩的人加我只有三个,大家看我们的目光还挺好奇的。22日,武汉封城了。没几天,村里喇叭开始循环播放关于疫情封村、封路的通知。

随后,大家都一样,春节假期不断被延长,我和身边的人也从刚开始的欢喜变得心慌起来。花呗要还,信用卡要还,二季度房租也该交了,作为我们90后,大多数人工资都主要依靠绩效的,不上班就意味着接下来的日子收入也会收到很大影响。

大年初七,我收到了房东发来的催租短信,不由得更心慌了。生活还得继续!于是告别家里人顶着压力返回了青岛,由于是外地来青人员,一到家就去社区登记了信息,并被告知在家隔离至少一周(因为不是疫区,隔离时间较短)。回到出租屋,合租室友还没回来,我一个人打扫了整个出租屋,里外消了毒,终于如愿以偿开启了在家办公的日子,虽然隔着电脑屏幕但和同事们一起忙乎起来,才感觉心里踏实许多。

@薇薇:

房子3月到期,续不续租好纠结

“这场疫情彻底打乱了我的2020年计划。原本打算在房子到期后辞掉工作,回家考公务员的我,现如今却被困在老家进退两难。”

8

受访者供图

去年大学毕业后,我决定留在青岛,为减小房租压力,通过中介,我在市北二轻新村附近找到了一处合租房,三个卧室,五个人合住。在现如今疫情如此严重,卫计委要求城市人群在条件允许时尽量单独居住,或者居住在通风良好的单人房间,并尽量减少与他人密切接触,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显然,我们的合租房并不能实现这一点。

除了担心返青后没有独立空间之外,村镇交通也变得十分困难。县城设置了关卡,想要出去需要提供医院的健康证明、村委证明和镇办公室的证明,去火车站、机场更是难上加难,大巴停运,出租车暂停,我只能潜伏在几个拼车群里等消息。眼看着房子3月份就到期,心中五味杂陈,续租不续租这真的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涛:

疫情过后,我想买房,新的!

9


我是山东潍坊人,大年初七我就回青岛了。初六收到公司通知假期延长到了正月十七,之所以义无反顾的回来,除了在家一直被父母唠叨心烦外,本来也是为了赶在返程高峰前安全抵青。

回青后,因为我租住的是老旧小区,所以并没有严格的出入管理,从前没觉得有什么,现在却好羡慕那些封闭管理的小区,小区的便民超市里也是熙熙攘攘,疫情并没有阻止大爷大妈们抢菜的热情,在囤了很多速食、泡面后,我开启了“闭关”模式。

或许,和其它阻止外地租客进入小区的城市相比,青岛要人性化很多。但疫情之下,租客的身份着实有些尴尬,居住、吃饭和出行都成为摆在我们眼前的一个个大难题。一场疫情之下,我想得最多的是早点买上房。不仅如此,之前我还一直纠结买二手房还是新房,现在这个纠结也解开了,我一定要买物业管理完善的新房。

1月11城租金环比下降 青岛租金跌幅位列第三

此前,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1月全国大中城市租金均价报告》。据报告,2020年1月份,全国20城租金下降城市有11个。从环比降幅来看,青岛位列第三,仅次于泉州和天津,环比去年12月租金下跌了1.39%。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青漂儿们都有些措手不及,虽然有许多“中国好房东”都主动减免了部分时间段的租金,但难免还是会因此产生许多触动。比如有网友跟小编调侃,他未回来之前就看到网上流传外地一些城市出现了一些管控严格的小区,要求凭借房产证出入,那租房住的该怎么办?就怕青岛也会如此,幸好顺利进了家门,没有被挡在小区外面……

业内受访时也表示,青岛今年的租房市场受疫情影响也是比较大的,一般来说春节后都会迎来租房旺季。但今年大小房产中介都关门歇业,即使客户有租房需求,也很难帮助其实现。预计今年传统的租房小高潮或将延后至三四月份,许多原定换租的年轻人,也不会选择在这个档口换房了;相应的,如果您手中有房源想在今春出租,恐怕也很难找到合适的租客,市场供需两端都被迫“静止”,预计短期时间内,青岛租房行情将维持稳定。至于租金,相信大多数有良心的房东都不会在这么“不恰当”的时间节点涨租,因此可以预见,"维稳"将是今春青岛租房市场的主旋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