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李哥庄镇辛疃社区创新防控共享模式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3 13:3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3日讯  “各位书记,刚刚前辛疃村民送到村委300斤消毒用酒精,本村留下50斤,剩下的大家安排人领回去给村里用了吧。”2月10日上午,胶州市李哥庄镇辛疃社区党委书记贠蟒超在社区防疫微信群里发出一条信息,很快,300斤消毒酒精就被分配一空。

工作例会

自开展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胶州市李哥庄镇辛疃社区始终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压紧压实责任,除通过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深化网格摸排、完善“一图四台账”、严格重点管控、迅速设卡拦截、加强值班值守等常规性措施外,还创新了两项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狙击战,筑牢防疫钢铁长城增添了新的活力。

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清单式”管理保障防疫物品供应

四甲村村民贾惠山向村委捐赠8箱方便面、前辛疃村收到丁斌经理捐赠的8件棉大衣、青岛鼎泰和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向冷家庄村捐赠了300个N95口罩……在贠蟒超的物资统计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了各村自防疫以来社会各界对村庄捐赠的物资,由社区按照村庄实际情况进行统一分配。

“辛疃社区每天下午都会召开一次例会,对当天的工作进行通报、总结,并对第二天的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及征求建议,做到任务日清日结。”李哥庄镇副镇长刘财燕说。

刘财燕是辛疃社区包社区领导,自正月初一李哥庄镇党委、政府召开防疫工作推进会以来,她便迅速行动,成立了以社区各村庄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成立了社区疫情监测报告组、关卡把守组、物资统筹组、消毒灭杀组、夜间巡查组、督导检查组等组织机构,明确各自职责,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切实把防疫工作落实落细。

“自从设置卡口后,对咱们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现在也出现一个问题,那就是咱这边外来租住和前来打工的非本地户籍人员信息核实、登记慢,抱怨的群众不在少数,咱们是不是可以统一印发新市民证,既管住外来人员,又方便他们出行,还能体现温情服务,不知道大家觉得怎么样?”冷家庄村支部书记叶守坤在社区工作例会上说道。他的建议,在经过参会人员的研究商榷后得到一致通过,辛疃社区也成为李哥庄镇新市民证试点区域。“经过我们协商讨论,新市民证正面包括编号、身份证号、登记人员信息、居住地址、联系方式、工作单位、联系方式等,背面则写明预防新冠肺炎的注意事项。”刘财燕说,自从有了这个“新市民证”后,卡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登记时间由原来的五分钟左右一人变为现在的30秒就可以结束,真正实现了一证通行、卡口“秒过”。

如今,已在辛疃社区试点成功的李哥庄镇新市民证已在全镇4个居委会、43个村庄,近千家企业全部推开来。

夜间值守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管家式”服务让群众无后顾之忧

防疫,是全民行动。1月25日,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冷家庄村13名青年们在微信群里一拍即合,立马结伴到村委请命,志愿加入防疫狙击战的队伍,并取名“阳光志愿队”;小辛疃村也有11名退役军人,向村委递交了“请战书”,自发组成“退役士兵志愿队”,彰显军人本色;社区其他各村均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大大充实了基层防疫力量,减轻了防疫压力。

考虑到集市关闭,而菜农种植的各类蔬菜也避免因为疫情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减轻菜农的压力,同时也响应上级少出门,避免不去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的地方的号召,辛疃社区又组织了一支农蔬网销队,谁家有存量滞销的蔬菜,只要到村委登记大约数量和单价,网销员们很快就帮着在朋友圈、微信群、论坛里转发,“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成了现实,虽不敢说日产日销,但绝不会让菜农‘血本无归’”贠蟒超说。据悉,自成立社区农蔬网销队以来,已帮助辖区菜农倾销了约8700斤茼蒿,5200斤生菜、4100斤大葱,2300斤黄瓜、1400斤西红柿等蔬菜,不仅解决了菜农的销售问题,也让村民在家门口以实惠的价格丰富了菜篮子。

“昨天,考虑到群众长时间被“禁闭”,加上企业复工后百姓对病毒扩散的莫名恐惧,极易产生情绪波动,刘镇长又组织各村文明办主任、各村片长组建了一支“心理疏导队”,心理疏导队队员们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群众能与队员取得联系,无论是有生活需求,还是仅仅只想找人谈心,心理疏导队都会有求必应。”辛疃社区主任赵金国说。

据悉,自防疫狙击战开展以来,为减轻基层人员工作压力,刘财燕提出过各小组成员轮休的建议,但没有得到贯彻实施。“刘镇长作为一名女领导每天来回得跑七八十公里,前期入户现在又进企业摸排,自大年初一到现在她就没休息过,原本就不强健的身体更瘦弱了,俺们这些大老爷们实在不好意思歇息。而且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要求加入到防疫队伍,人手富余,甚至都得跟村民解释才能打消他们上前线的念头。”小辛疃村支部书记李培记说,“这种情形下,我们的工作积极性更足了!”

辛疃社区的防疫工作就是李哥庄镇的一个缩影。如今,疫情步步升级,更需万众一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却有生死”的战争,李哥庄镇变“分散作战”为“集团作战”, 确保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斗志昂扬、披荆斩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于少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