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钉钉、微信、QQ齐上阵,一线教师精心磨课当"网红"

核心提示: 眼下全国多地中小学已经开始了网上授课,“十八线网红”成为了被迫上网课开直播老师们的新标签。但与此同时,11日晚间教育部也明确表示,不硬性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课。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2日讯  眼下全国多地中小学已经开始了网上授课,“十八线网红”成为了被迫上网课开直播老师们的新标签。但与此同时,11日晚间教育部也明确表示,不硬性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课。对此,记者采访岛城一线教师发现,为了应对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各校老师们已经通过网上教研的方式开始准备原定开学时间后的课程,同时紧急学习钉钉、腾讯课堂、QQ群等新平台的授课管理等功能,为孩子们下一步居家学习提供帮助和指导。

全区网上教研 微信成磨课利器

据记者了解,从上周开始,市南、市北、李沧等区的小学老师在区教研员的组织下,开始了各个学科各个年级的网上教研。“我们所在的英语高年级是在2月5日上午进行的网上教研,区里所有老师通过微信进行教研,先是一节课40分钟的课例观摩,大家看了视频课后,又进行了40分钟的评课,全区的老师都在微信群里以文字的方式发表自己的观点。”市南区的一名高年级英语老师向记者透露,网上教研虽然不同于现场教研的直观和互动方便,但用文字进行意见反馈的方式,反而给了老师们教研结束后反复查看的机会。“按照要求,这几天我们老师们要开始微课录制,为17号后孩子们上课做准备。在网上教研中,很多其他学校的老师推荐了几款小软件,我觉得特别有用,让我接下来的微课录制事半功倍。”

收集祖辈微信号 解决父母复工难题

12日上午,青岛八大峡小学的45名干部教师共同参与了网络视频培训会,共同探索“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居家学习“云课堂”教学模式,对老师们进行网络技术和教学内容的指导,同时进行学习平台的网络运行的测试,确保孩子们在家也能开展学习。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生居家学习工作领导小组和信息技术支持小组,保障学生居家学习各项工作的开展,信息技术老师为全体教师示范如何使用QQ群上传学习内容、发布作业、直播答疑等,同时特邀“晓黑板”平台技术员为教师培训如何上传学习视频、发布作业、打卡、直播,指导学生进行居家学习,通过“云课堂”完成学习任 务。

定陶路小学则利用“乐陶智能平台”开展了在线网络学习测试活动。先是在前期的电话家访中,学校了解了学生在家使用网络设备学习的情况。成立学校“空中课堂研发组”“信息技术保障组”,对多种授课软件进行反复测评,最终确定延续使用学校自有的“乐陶智能平台”,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新功能的再开发使用。学校还组织了多轮试听测试,组织全校18个班级的学生和家长一起定时接收指导课。针对企业复工后,一小部分家庭孩子因父母上班,跟随祖辈居家,不能通过父母的手机端进行网络学习的情况,学校“技术保障组”还将陪伴孩子居家学习的祖辈家长手机号进行收集与统计,并添加入微信企业号统一管理,保证了视频课推送和接收渠道的畅通。

老师全员上阵紧急培训当“主播”

钉钉授课、腾讯课堂、优教平台、晓黑板……记者采访发现,为了应对延期开学后的网上上课,这一周多所学校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用网络在线培训的方式,对学校老师进行各种网课平台的培训。“怎么建立班级授课群、怎么进行网络平台班级管理、怎么在线课堂直播,甚至怎么使用网上资源备课,怎么往云空间传输课件等,这些内容都学了一遍。”一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50余名老师,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接触钉钉网络教学软件平台,为了给孩子们上好网课,大家可以说是从零开始一点点开始学习。“特别好的一点是,平台有一个课堂回放功能,当时没听懂的回去之后还可以反复再看再学习。”

据了解,除了钉钉、腾讯课堂这些直播录播网课平台后,很多学校使用了更加传统的QQ群来开展下一步的教学。“微信群对于视频大小有限制,所以我们使用QQ群进行下一步的网上授课,但因为QQ群太久没用,我基本都生疏了,所以这几天狠下了不少功夫。”一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上周六他们班级作为学校测试班,试上了一节课,结果出现了各种问题。“先是上课一开始导入的视频太大,格式也不太对,孩子们反馈只有用电脑能看到,用手机的一律没法播放。然后我不会使用全体禁言,孩子们一旦在群里发起言来就控制不住,我的文字发言掺杂在孩子们的发言中,很多同学注意不到。”她还透露,一开始为了减少对孩子们的视力伤害,她和学生发言都使用的是语音,结果几分钟的时间群里发言就乱了。“有时我都讲到下一个点了,孩子们还在提问上一个点。“当了那么多年老师,本来以为上课已经信手拈来,没想到到了新平台,一切还要从零开始。”她表示,居家学习对老师提出了新的挑战。

家长众口难调老师感慨网课“有点难”

多名老师向记者介绍,比起对网上授课软件和平台的学习,其实更难处理的还是家长们对于网课的各种期待和要求。“其实家长们最担心的还是使用电子产品过长造成近视。有的家长希望群里采用语音方式交流,但马上就有家长表示这样课后查看比较费时费力,不如文字发言来的课后查看高效。还有的家长希望老师录制视频后,将教学要求发送进群里,由学生和家长自主学生,减少集体使用电子产品用眼时间。但也是立马有家长表示,自己没有时间没有能力辅导孩子完成,希望老师还是采用讲授的方式进行。”一名一线老师向记者感慨。据了解,从1月中旬教育部开始宣布延迟开学的消息以来,各个学校就在积极收集家长和老师们的意见,力争能让居家学习的效果更好,但无论准备的如何圆满,居家授课总是有各种不足之处。“还有希望教育主管部门提供给我们更多的指导吧,让大家顺利应对孩子们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记者 王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