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志愿者刘思习战地日记: 抗疫防疫 一线有我

    更新时间:2020-02-12 22:24  

刘思习为进出墨香郡小区居民物品消毒

刘思习为进出墨香郡小区居民物品消毒


2月6日 星期四 多云间阴  -7到1度

 

去战斗

“大爷,您没带门禁卡,也不能提供是这个小区居民的证明,根据规定,我们不能让您进入小区”,“不要紧,我理解,待会让家人把门禁卡送出来,特殊时期请服从应急管控,不给小区拖后腿”。很快,大爷的家人送来门禁卡,在测温消毒后,大爷进入小区……

憋了很多天,终于觉得自己也能为抗击疫情出点力了!

上午8点,到达抗疫前线——墨香郡社区,作为即墨区住建局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斗中去。当前,疫情加快蔓延,防控形势越发严峻,墨香郡是一个规模很大的聚集型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有责任去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墨香郡社区有40栋居民楼,采取全封闭管理,平时有4处行人通道和3处车辆通道,为加强疫情防控,除小区西门保留一处行人通道和一处车辆通道外,其余通道全部封闭,这无疑给社区进出管理增加了难度。

疫情就是命令,我迅速到达自己的战位,和一名社区工作者负责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喷洒酒精消毒,对非小区人员进行劝阻。上岗仅一个小时,进入小区行人就有40多人次。没有采暖设备,在寒风中手持测温枪和酒精喷壶,滋味可真不好受。相互鼓劲,不管多么寒冷,都要守好阵地,决不让一例体温异常者进入社区。

万事开头难,一旦开头,就逼自己进入状态。经过一天的磨练,我适应了这项紧张、忙碌和充满挑战的工作。暗下决心,把这项工作当成检验自己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试金石,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服从指挥,担当作为,与社区工作者携手筑牢安全防线,给群众吃下最好的“定心丸”。

此次,即墨住建局共派出16名志愿者,负责火车北站等多处重要节点的防疫监测。

 

刘思习为墨香郡小区进出业主测温

刘思习为墨香郡小区进出业主测温

2月7日  星期五 多云间晴 -4到6度

 

善良

形势持续严峻,在小区唯一的进出口继续构筑安全防线。值守时遇到个别外出遛狗的业主,就要反复劝阻:疫情当前无侥幸,管好自己的腿才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负责和保护,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清晨接居委会紧急通知,根据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对社区周边允许开业的商业网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经过排查,共有7家商业网点已开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已基本落实到位,检查小组督促网点负责人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并在显著位置张贴。

酒精、84消毒液、手套、大碗面、纸抽……小区居民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在巡查小组巡查防控疫情人员时遇到本小区母女两人,她们深感社区一线防疫人员的辛苦,女儿主动将自己连号的1000元压岁钱捐出,晚上小姑娘又自愿加入到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中。 60岁的小区大叔既当志愿者,又捐钱,他说:“我们是一家人,一条心,共同努力干倒疫情病毒”。善良的人、朴实的话,时刻鼓舞着我们。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及支持抗疫工作的所有善良的人点赞!

上午,“住建局疫情防控志愿者群”建立,在这里,我们可以随时交流经验、加油鼓劲。

 

 

 

2月8日 星期六 多云转晴 -2到9度

 

温暖

今天很心焦:非常时期,对于频繁进出小区人员,今天同志愿者和居委会人员现场开了个小碰头会,提出适当控制人员随意进出的建议,但愿能被采纳,但愿明天进出人员能明显减少。疫情时期,宅在家里是善良之举,愿每一个善良的人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

昨天朋友圈亲朋对我的防护装备表示担忧,每天只靠手套和一次性口罩去面对疫情未知的数百人,确实存在极大风险,虚心接受批评。心里暖暖的,感谢这么多关心自己的人,尽力做好自身防护也是对社会最好的负责和保护。

早晨,把两个用过的口罩消毒后叠在一起使用。到了战位后,检查同组志愿者防护的严密性,提醒保持安全距离,尽量站在上风向。朋友驱车送来一盒口罩,这个时候口罩是个宝,真是雪中送炭!感恩,感谢这不亚于救命之恩!

下午住建局向派出的每名一线志愿者提供了一周用量的防护用品,局领导到战位看望我们,详细询问工作开展情况,反复叮嘱做好自我防护,协助社区开展好志愿服务,为市民筑牢防控安全防线。有凝聚的团队,坚定的目标,坚实的保障,相信一切会慢慢变好!

傍晚,热心邻居为防疫战位上辛苦执勤的志愿者送来暖心汤圆,连日来大家的辛勤付出得到认可,这给我们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信心和动力。

今天是元宵节。头戴夜幕回到家,饺子已经端上餐桌,看着热气腾腾的饭菜,一天中又一次感受到了温暖,由单位、朋友、团队、邻居和家人共同织就的温暖。

 

 

刘思习在墨香郡小区门口为进出业主测温、登记

刘思习在墨香郡小区门口为进出业主测温、登记

 

2月9日 星期天 晴间多云 -4到12度

 

圆月

为加强对驾驶本地牌照车辆的外来人员排查,今天开始对进入小区车辆驾乘人员核查身份证,我们将外地驾乘人员和外地牌照车辆均建立了进出台账,登记人数虽明显增多,心却逐渐踏实。

下午还收到最大的好消息:居委会决定发放临时通行证。原则上每家只办理一张,每天凭证出入一次,对确需上班或执行防疫任务的,需要单位出具证明。临时通行证正在印制,明天即可办理,相信可大大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有效节省公共资源。

向社区居民解释在如此严峻形势下发放临时通行证的必要性,有了通行证,进出更便捷,安全也能得到进一步保障。居民们表示理解和认同,就如何发放征求他们意见并及时向居委会反馈。与居委会主任和社区网格员反复沟通研究临时通行证安全发放细节,为避免人员聚集,经沟通协调,最终改由物业管家上门办理。

天上月圆人间月半,今天正值庚子正月十六,一轮圆月爬上高楼,月下,一队人继续在寒夜坚守。

今晚的月亮特别难忘,借用办事处李娟的话:寒夜里的月光因我们的坚守而更加皎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