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利用大数据助力企业复工 有效管控每一位职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1 17:5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1日讯 随着节后企业逐渐复工,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面对外来职工人员较多、流动性强、防控难度大的实际情况,青岛莱西市迅速研发企业职工信息自主上报和排查登记系统,变企业职工信息面对面人工排查登记为以企业为主体职工自主申报,不仅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减轻了基层网格员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实现了企业职工信息数据化管理应用,排查隐患助力企业复工生产。2月10日企业复工第一天,莱西市全市就有615家企业的5136名职工完成信息自主申报。

561273412

为方便企业职工信息收集上报,引导企业及时复工,莱西市委政法委专门制定下发《莱西市抗击肺炎信息化工作平台操作说明书》和《操作教程》,由镇街道牵头负责,指导辖区企业安装使用企业职工信息自主上报和排查登记系统,并安排专门技术人员负责指导网上操作,确保该系统能迅速在所有企业得到广泛应用。

据悉,莱西市企业职工信息自主上报和排查登记系统,主要由“身在莱西为莱西”职工信息采集系统和“莱西市抗击肺炎信息化工作平台”数据库两部分组成。企业职工通过所在企业安装信息采集系统后,只要识别手机二维码后就可进入个人信息录入系统,并根据系统界面提示信息自主填报,避免了以往人工登记人员扎堆聚集。职工信息自主申报后,相关信息自动汇入“莱西市抗击肺炎信息化工作平台”大数据库。对于已登记人员进出企业或外出活动时,只需厂区门口扫描一下统一设定的二维码,厂区防控人员便可查询到相关信息,减少重复查验,提高工作效率。

莱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相关镇街则可通过信息平台,及时分析各个镇街、每个企业的职工来源地、身体健康状态等情况,实现防控重点、监护措施、医疗物资等方面的合理部署、科学调度,为疫情防控统筹指挥、高效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魏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