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新闻特写| "最危险的操作我来做"!青岛医生徐德祥在大别山

核心提示: 15天里,淅淅沥沥的冬雨和湿冷的天气已是平常,紧张地工作中,往往一个好天气,就能让人得到慰藉,但对于徐德祥来说,除了前线忙碌的工作,已经很难有事情能分散他的注意力。他太忙了!

2月11日,是徐德祥在黄冈的第15天。

15天里,淅淅沥沥的冬雨和湿冷的天气已是平常,紧张地工作中,往往一个好天气,就能让人得到慰藉,但对于徐德祥来说,除了前线忙碌的工作,已经很难有事情能分散他的注意力。他太忙了!

WeChat Image_20200211093516

徐德祥,青岛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领域,已经耕耘14年了。“这就是我的专业。”支援湖北,徐德祥第一时间交了请战书。和他一同前往黄冈的,还有他在青岛市中心医院的11名同事。

穿防护服,“老手”也要40分钟

凌晨12点半,徐德祥和同组的医护人员会和,夜深沉,雨冰冷,经过近20分钟的车程,来到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今天,他的班次是凌晨2点到上午8点,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要提前2个多小时出发。上岗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进行防护。穿好防护服,一个熟练的“老手”也要40分钟。

“穿好防护服是为了保护病人也保护自己,脱好防护服是为了避免把污染带到清洁区。”在防护环节,手套怎么戴能避免脱落反转,鞋套怎么穿脱下来的时候方便,每一个细节都有各自的要点,过程非常精细。整个病区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和污染区,三个区域中间各有缓冲地带。每进入到一个新的区域,都需要重新消毒,有着严格的流程。

WeChat Image_20200211093505

全副武装的徐德祥。

穿上不易,脱掉防护服更不容易,用徐德祥的话来说好似金蝉脱壳。“为了避免污染,所有的衣服要外碰外,内碰内,我得用外面来轻轻捏着外面,用袖子的内侧面卷内侧面,经过很多次反复练习,用好力量反转过去,安全脱掉。”徐德祥说。从离开病区到脱下防护服,光是洗手,前前后后就要大约20次。

全身湿透,如同披着湿毛巾

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7楼西病区,是徐德祥的战场。这里一共有58张床位,是一个小型监护室和普通病房混编的病区。从青岛一起来的同事们已经被分到不同的医疗队,徐德祥在一个14人的医疗队担任临时主任,这个队伍中,只有孙晓娜、辛兆红是来自青岛市中心医院,更多的医护人员来自山东其他地市。

WeChat Image_20200211093510

反复消毒后的双手。

病区内,医护人员只能通过写字和对讲机沟通。因为穿着防护服,走路幅度不能太大,以防装备撕裂或是变形产生暴露风险。徐德祥走一会就有些喘不上气,即使坐下来,呼吸也困难,体能消耗很大。每次工作大约一个小时,汗水就把衣服湿透了。为了穿防护服方便,里面没法穿太厚,大多数医护人员就是秋衣的厚度,套一身手术刷手服。“开始出汗很快就会湿透,到了后半夜就是冰冷了,衣服就像湿毛巾贴在身上,有种在冷水里的感觉。担心影响消毒,病区不能用空调。”徐德祥说。虽然一个班次是6个小时,但加上交接班的时间,经常一次就要工作近八个小时。流汗脸上痒了不能碰,眼睛里进了睫毛也得忍上8个小时,为了减少小便,医护人员很少喝水。在这一切的背后,医护人员的想法很简单:节约医疗资源,把时间留给病人。

治疗肺炎,先给病人解心结

常年工作在呼吸监护室,徐德祥早已经习惯了处理危重症,随时都有可能上阵处理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复杂感染,情况要比很多新冠肺炎患者更复杂。但此时在前线,心理上的压力却是空前的。

WeChat Image_20200211093521

每天与患者近距离接触,徐德祥直观地感受到,很多病人入院时有严重的焦虑、恐惧和无助。“有一名男性患者,非常焦虑,其实他病情没那么严重。他总是来找医生护士,自己也上网查,想用一种网上提到的药物,医护人员一次次耐心地开导他。还有的病人,一开始住进来总想冲出去,我们不仅帮他治肺炎,还帮他调理血压血糖,慢慢地对我们非常信任,相信我们是真正帮助他们的,认可了专家的医疗水平。他们从绝望无助到情绪平复,看到希望了也爱说笑了。”徐德祥说。刚刚过去的正月十五,医疗队的医护人员特地为病人们申请了元宵,大家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团圆时刻。

目前,7楼西病区有5位危重症患者。由于危重患者增加,近期医疗中心开辟了新的重症病区。下周开始,徐德祥将在这两个病区开展工作,与黄冈本地和湖南医疗队的队员们并肩作战。

医者担当,冲到最危险的地方

在黄冈前线,徐德祥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临时组建的医疗队里,徐德祥总是像大哥一样,关切、见证了年轻队员的成长。

“我看到这些年轻的孩子,仿佛看到他们家乡那么多双期盼的眼睛。年轻队员们一腔热血,却难免有恐慌情绪,通过党务工作和党小组会议,及时进行疏导,他们一下子就成长了很多。党员就是要冲到最危险的地方去,我决定每个班次最危险的操作我来做,只带一名年轻医生,其余人在清洁区处理医嘱。让年轻人看到我把每一步做细致,消除他们的恐惧。告诉他们,这没什么,我们是专业的医生。后来,他们都抢着上。”徐德祥说。

在徐德祥看来,一个医护人员的职业生涯,不能什么都干不了,在大风大浪里,要敢于面对这种风险,有这种担当。以科学、专业的应对,直面挑战。平静的湖面锻炼不出强捍的水手,这段特殊的经历中,历练了一批优秀的年轻医护人员,业务和心理素质明显提升。

奔走忙碌,千条微信来不及回复

自从来到黄冈,徐德祥就很少和家里人联系了,连6岁的儿子也没有得到额外的“青睐”,其实他心里最惦记的就是儿子,因为患有I型糖尿病,孩子需要终生打胰岛素,剂量要严格把控,可他实在没有时间。

大量的精力都已经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中,作为青岛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他还要负责捐赠物资的对接,制定排班流程和参与会议。经常休息时间,电话也常常不停地打进来,有时候一顿饭能吃一个小时。亲人、朋友、同事们得知他到了一线,纷纷发来关切的消息,打开微信,1000多条信息没来得及回复。徐德祥过意不去,已经两年没发过朋友圈的他,破例发了一张戴着口罩的朋友圈请大家放心,自己不回信息不接电话,是想把时间留给病人。很快,这一条朋友圈就收获了几百个点赞。

徐德祥说,自己最有成就感的时候,就是治疗中发现一些对病人有益的东西,看到病人危重症减轻了,病人治愈出院了。自己的一些工作心得,他会记录下来。如果手边没有笔,就先用语音记录,再进行整理。“青岛也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把工作中发现的有指导意义的信息发回到青岛专家群,可以帮助青岛更好的应对。”徐德祥说。在他看来,人不可能活在真空当中,这一次认真总结,将让今后应对传染病更加从容。

WeChat Image_20200211093526

“我的爸爸是英雄。”出发前,儿子对徐德祥说。

1000多公里外,全副武装的徐德祥已经数不清多少次汗流浃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