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公开病例小区 利于精准防控

昨天,北京市首次发布新冠肺炎新发病例发病期间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据市卫健委介绍,此举可以帮助市民及时了解疾病线索,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发布病例小区名单,让市民更准确地了解疫情动向,是政府为市民着想、负责任有担当的体现,也是防止疫情蔓延、引导公众正确应对的最佳选择。此前,天津、广州、成都等地已经公布确诊病例的小区位置,得到市民和舆论的一致肯定。客观发布疫情信息、真实反映疫情变化、全面公开应对举措,满足公众知情权,也是落实“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有效防控、依法防控”原则的必要之举。

发布并实时更新病例社区名单,首先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社区防控,是在最小范围之内有效控制传染源的捷径。强化社区防控体系,就是在每位市民的身边加筑起一道贴身防线。病例社区名单发布后,每一个社区,都能及时了解自身现状及周边疫情变化,采取更切合实际的手段进行疫情防控。

发布病例社区名单,能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心明眼亮”,克服恐慌心理。微信朋友圈也曾流传一些来路不明、自相矛盾、语焉不详的“名单”,居民们看到这些不明信息,心里没底,更容易焦虑。有了真实详尽的“疫情图”,更多的市民心中有数,就能更加有效地配合社区防控工作。当然,自家社区在名单上的居民,也不必增加恐慌,更不必谈疫色变。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并不是病毒发源地,梳理并公布小区名单,便于疾控部门掌握病毒传播的轨迹,制定更完善的防控措施,同时,有助于小区居民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既做好个人防护,也不再参加聚集活动。

信息公开,是政府部门管理水平和处置能力的体现。及时公布真实的疫情信息,体现出政府带领市民赢得战“疫”胜利的决心和信心。让市民客观认识疫情、科学预防疫情、冷静应对疫情,也是防控疫情的重要内容。只要上下一心,压实“四方责任”,政府、社区和每一位居民携手抗疫,相信不久的将来,实时发布的病例小区或场所名单,会越来越短,直至最终消失。(侯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