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傲霜绽放 5比0大胜中国台北 距东京奥运又进一步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0 20:52  

王珊珊梅开二度,唐佳丽、吴海燕、李影各自建功,在2月10日下午结束的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B组第二轮中,中国女足以5比0大胜中国台北队。再加上首轮6比1大胜泰国队,轻松取得两连胜的中国女足提前锁定了晋级交叉淘汰赛的资格,距离东京奥运会又近一步。

“虽然身体状态不是很完美,但球员的精神欲望比我以往带队时更强烈。”与中国台北队的比赛前,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给予队员高度肯定。面对当地天气阴晴不定等不利因素,贾秀全直言,“最大的困难我们都已经在克服了,这些小困难没什么问题。”

从过往交锋记录上看,中国女足此前与中国台北队交手8次,取得7胜1平。不过,两队最近两次碰面时,中国女足都仅以1球小胜。10日下午,贾秀全延续了中国女足上轮取得大胜时所使用的进攻组合,其余位置也没有任何变化。

果然,王珊珊、李影、唐佳丽等人再度拿出了令人满意的状态。开场仅5分钟,罗桂平下底传中,唐佳丽禁区前点包抄头球打破僵局。第24分钟,中国女足扩大领先优势。队长吴海燕利用角球机会,在门前乱战中一记势大力沉的爆射洞穿蔡明容的十指关。这是吴海燕继东亚杯头球力克中国台北队后,连续第二次面对对手取得进球。

两球优势在手,不仅让女足姑娘们信心激增,也让对手后防球员更显手忙脚乱。2分钟后,姚凌薇中场送出助攻,王珊珊持球直趟禁区后小角度爆射,将比分改写为3比0。第30分钟,中国台北队后防解围不及,马君助攻王珊珊梅开二度。4分钟后,多次射门未果的李影终于收获回报。翟晴苇送出传球,李影插入禁区后起脚低射洞穿蔡明容把手的球门。34分钟打进5球,中国女足让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

易边再战,大比分领先的中国女足连续做出了人员调整。随着球员的体能下降,攻势减缓的中国女足没能继续扩大比分。贾秀全赛后谈及球队上下半场的表现差异时指出,“今天当地气温上升了不少,这对于一个近十天没有训练的队伍而言确实是一个挑战。我们胜在抢开局比较成功,但之后队员的体能下降很明显。比赛看上去赢得很容易,但其实大家都很拼。赢得小组出线是很关键的,这为我们之后的备战争取了调整时间和空间。”

在已经结束的A组比赛中,韩国队提前锁定小组第一,越南队位居次席。中国女足所在的B组前两名将和A组前两名打交叉赛,角逐奥运会入场券。根据过往战绩,中国女足此前4次面对越南队全部获胜且一球未丢,对韩国队则是5胜4平1负。换言之,如果能够在小组赛末轮战胜澳大利亚队,以B组第一的身份对阵越南队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将更有获胜把握。

按照赛程,2月13日下午4时30分,中国女足将在第三轮面对本组最强的对手澳大利亚队。下一阶段的主客场交叉淘汰赛定于3月6日和3月11日进行,出于疫情影响考虑,届时中国女足的主场比赛极有可能放在其他中立场地进行。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臧婷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