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任书记上阵 奋战疫情一线 莱西这个村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0 19:55  

莱西市日庄镇沟东村以乡村组织振兴助推产业振兴,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做大做强葡萄产业,短短几年间,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年收入12万元以上。沟东村从贫困村到脱贫致富村,从基础设施差一跃而为“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扶持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青岛市文明村庄”。脱贫群众王人良告诉我们:“俺村能有今天,都是党支部领路领得好。”

沟东村三任支部书记并肩站在一线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沟东村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上演了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生动画面……

1月24号,正是农历大年三十,日庄镇沟东新村支部书记高维玉却接到了上级的紧急通知:“高书记,疫情严峻,一定要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特殊时期,高书记迅速召开党员干部会议,研究全面防控措施。会上,他坚定地说:“身为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我是支部书记,有危险的事儿我先干,只要疫情一天不退,我们就死守到底!”

在三任书记的带领下,党员们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来。

王维廷是该村搬迁后的第一任支部书记,见大家表情严肃,拍着桌子说道:“老高,这么大的压力不能只压在你一个人身上,我虽然年纪大了,但是每天上岗值班、入户排查摸底我还是能做好的,如果真的被传染,我这把年纪了也够本了。”紧跟着,第二任老支部书记高仙芝开口说道:“老大哥说的对,这么大的事不能让你一个人扛,全村消毒防疫、控制外来人员,监督不聚餐、不会客、不外出等等,这些工作就交给我办!说实在的,如果疫情真需要牺牲,我和老王甘愿首当其冲,也得确保你的安全。你是沟东村发展的领路人,我们实现乡村振兴需要你,沟东全体村民需要你!”

三任书记的一番话感动了所有人,他们就像一个整体、一杆旗,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在他们的带领下,党员们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来。当天晚上,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就在沟东村打响了……

党支部生产科技组积极筹划复产复工、备耕生产,让群众在家通过网络学习农业科技致富知识,决不让疫情挡住春耕春播、发展生产的脚步。

三位支部书记身先士卒,在村口设立了检测站,昼夜执勤,其他党员干部按照网格责任划分,分片包户,挨家挨户地走访、摸排,监督检查。“大娘,过年好呀,咱家里人最近去没去外地……”“四哥,过年在家好好呆着,虽说是过年,但是幸福团圆的春节以后年年有,千万别因小失大……”党员们忙碌的身影、一幕幕感人的场面鼓舞了村民斗志,第二天便有村民陆陆续续地找到高维玉书记:“高书记,俺也报名参加值班,大过年的谁都不容易,不能只让你们几个干!”

“叔儿,俺也来报名,有这么好的书记,这么好的班子,需要几天我就值几天班”村民王少尉说道。

在三任书记的带领下,沟东村党员们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来。

“我也报名,虽然我是个妇女,照样可以到检查站值班,我们妇女也能顶起半边天。”村民赵秀勤说。

“我们一家三口都报名,儿子虽然是个学生,也够十八岁了,听说村里为了不让群众外出,全村统一外出为村民购货,那出车我全免费包了。”村民周方胜说。

报名的村民,一个接一个,户户争先恐后,最后党支部决定全村以户为单位,轮流值班,并与村民达成共识,疫情不退,义务值班不止。群众们暖心的举动,也让党员干部们心里也暖暖的,“干群一心,共抗疫情”的干劲儿也更足了。

义工志愿服务队队长王人彬带领全体队员为全村打扫村庄卫生

党员干部张维安,白天在村前带队值班,晚上工作到深夜,安排第二天的值班人员及其他工作;网格员高丕军,从大年三十就行走在村庄大街小巷,不顾天寒、不知疲倦地逐户排查、登记,及时劝导省外回村人员接受检测、并做好自我防控;义工志愿服务队队长王人彬带领全体队员为全村消毒防疫,打扫村庄卫生,不留死角;妇女干部徐志洪带领10名妇女,组成“抗击疫情巾帼突击队”,为群众发放明白纸,利用“美丽庭院”积分超市在沟东村微信群开展有奖抢答,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知识,增强全体村民自我防范意识,并督促大家在家做好庭院卫生清理工作,开展疫情紧张、恐慌、烦躁心理疏导工作。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党支部生产科技组积极筹划复产复工、备耕生产,让群众在家通过网络学习农业科技致富知识,决不让疫情挡住春耕春播、发展生产的脚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疫情面前,在灾难面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沟东村三任书记以初心和使命践行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守护群众,为保证群众健康筑起了一道道防线。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程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