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云街道办:创新“3多”导向兼顾防疫与生产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0 16:5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0日讯  胶州市中云街道班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同频共振”的工作思路,为减少人员流动,管控人员活动轨迹,实现防控疫情与企业复工两不误,创新提出辖区内关于复工问题的“3多”导向,保经济在疫情期间向好、向稳发展。

安监工作

政府多用心

针对疫情潜伏时间长、传播范围广、感染途径多等情况,依据工作实际需要,制定中云街道企业复工流程与标准,分8批次对105家企业防控负责人进行疫情期间复工防控和安全生产培训,每家企业均已发放流程标准要求,按照“五明五清”标准,在“一图四台账”的基础上,结合中云实际,新增人员动态表、安全生产自查表、进出车辆台账,建立起“一图两表五台账”的管控体系。

干部多跑腿

在继续巩固前期村居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拓展防控覆盖面,确立了六区防控体系:安监办负责防控开工企业、经贸办负责防控商贸市场、钢材市场管委会负责防控钢材市场、综合执法中队负责防控小商小贩、派出所负责防控“九小场所”、各村居属地化负责防控辖区内商铺,由专人负责专区,确保工作到位。特别是围绕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组建工作小组,确定了“企业主体责任、科学分类评估、封闭管理厂区、备案审查检查”复工复产四项原则,全面掌握辖区工企业员工构成、人员动向、复工计划、订单需求、准备工作和防控情况。2月9日企业复工前,召开企业复工专题会议,按照一个干部包两个企业的“1+2”模式安排街道领导干部和部门负责人下沉企业,全覆盖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做到“点对点”包企业,“一企一策”帮扶企业解决复工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为生产运营创造有利条件,尽快全面提高企业开工率;各企业要按照规范严格做好复工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安监主任

数据多跑路

依托中云e家亲平台,创新建立政府与企业的“会e”模式。建立线上复工、备案、政策信息解答3个工作群,减少面对面交流,提升工作实效。利用线上手段给辖区105家各类企业召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视频会议,逐一解答29家企业各类问题41个,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通过视频会议,工作人员为企业详细回答复工条件,复工过程中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切实形成良好的复工氛围。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薛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