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网销、直供、电话…青岛出招应对疫情期间草莓滞销难题

核心提示: 随着节后气温上升,草莓生产条件好转,青岛市每天草莓产出量达到200-300吨,在满足节日水果供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日光温室草莓是青岛市春节期间主要产地应市水果,深受市民喜爱。目前青岛市栽培草莓面积3万亩,常年产量3万吨左右,其中40%-50%为春节期间上市。随着节后气温上升,草莓生产条件好转,青岛市每天草莓产出量达到200-300吨,在满足节日水果供应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疫情防控初期,部分产区草莓采摘、运输困难,销售价格短时下跌。

641

农业技术人员查看草莓结果情况

面对疫情防控期对生产、销售的影响,青岛市农业部门利用网络、电话等有效手段及时指导、调度青岛市草莓生产销售,利用“青岛草莓生产者”“青岛蔬菜生产服务群”等微信平台,指导农户采取疏花疏果、降温通风等技术措施,降低当茬产量,延迟成熟期,延缓销售压力。 同时,收集发布产销供求信息,对接产销需求,组织生产者通过网销、直供等多种形式,破解因疫情防控影响带来的滞销难题。目前,主要产区产销形势向好,产地销售价格也由疫情初期的每公斤10元左右提高到每公斤20元左右,已基本接近疫情防控前的市场行情。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是青岛市草莓核心产区,该街道圣果草莓专业合作社,是青岛市首批绿色果园,所产“后沙岭草莓”曾获“2019年全国十大好吃草莓”称号。合作社现有草莓大棚200多个,主要种植甜宝、淡雪等品种,最近几天合作社每天生产草莓250-300公斤,全部销往青岛市场,主要以住宅小区送货直销为主,以安全优质赢得客户,实现日产日销。

位于城阳区上马街道的华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青岛市草莓生产龙头企业,基地负责人梁经理介绍,该基地日产白雪公主、香野等新品种草莓300-500公斤,全部销往市内海信广场、盒马鲜生等大型超市。企业负责人表示,愿意为符合质量要求的草莓种植户牵线搭桥,提供技术支持和销售帮助。

下一步,青岛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搞好技术服务,指导草莓安全优质生产。同时,密切关注销售状况,通过多种形式为草莓生产者牵线搭桥,保市场供应,促农民增收,使新鲜美味的优质草莓丰富广大市民日常生活。(记者 李晓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