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文艺战疫⑧|MV、剪纸、漫画…开工首日,来这提神!

核心提示: 文化场所关门,文化工作者都在干啥?你不知道他们出了多少好作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用画笔定格感动,用歌声鼓舞人心,用诗歌凝聚温暖……继姜世奎创作的《春天在路上》、市话剧院原创散文诗《滚蛋吧,肺炎君!》、市京剧院视频呈现唱段及打油诗、市文化馆原创板书联唱《同舟共济战“疫情”》之后,近日青岛又涌现出一批“战疫”题材文艺作品,直抵人心。

 

由中共青岛市委网信办、青岛市应急管理局和青岛东唐影视联合制作的抗疫MV《无声的力量》于近日上线。“我在窗前远远的眺望,望向你逆风前行的远方从卫生防疫、应急保障、公安消防、交通运输到新闻宣传、电力通信,还有外卖商家、快递小哥……他们以“最美逆行者”的姿态,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全心全意、尽职尽责。

640

据悉,因为无法出门拍摄,后期制作人员就通过网络视频和图片,相互协作,精心剪辑,最终做出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抗疫MV。MV描绘了每一位普通人在这个冬天的付出,表现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信念。“我希望你的身躯永远伫立不倒,我希望明天就和你热烈的拥这是广大民众为坚守在岗位上人们的助力呐喊,更是对我们伟大祖国和人民的祈祷和祝福。

在疫情面前,青岛电视台少儿频道主持人棒棒糖也带领岛城的少年儿童们温暖发声。全国首个儿童抗疫情公益音乐MV——《草》,献给那些在一线负重前行,如小草般的逆行者们。

 

近日,由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青岛农业大学等联合创作的青岛市抗“疫”公益歌曲MV《逆行者》正式发布。这支原创公益MV的画面,运用了青岛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周松林创作的连环画《众志成城——山东首例患者治愈出院》。其中有青岛大学附属医院17名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悉心照顾患者的背影,还能看到医护人员半小时衣服湿透、12小时才能上一次厕所的辛勤付出,以及最美逆行者们那热血、坚定的模样……

WechatIMG4540

“让爱凝聚成光,照亮家和港湾;逆行者不畏艰辛,保佑幸福安康……”《逆行者》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和便于传唱的旋律,向为防控疫情默默奉献的每一位致敬。

WechatIMG4559

医务工作者逆境前行,基层工作者日夜坚守,逆境之下,香港中路街道江西路社区有这样一支剪纸队伍,用非遗的力量、以独特的方式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共抗疫情的决心和信念。

WechatIMG4558

山东省民间艺术大师李翠敏正是这支剪纸队伍的主心骨,疫情之下,李翠敏说:“最近在浏览网页时,一张照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照片里,一位母亲送自己的儿子出征。眼神里尽是不舍与深情,这种弃小家、为大家、报国家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于是便萌发了要创作一幅这样剪纸作品的想法。”怀着这样的初衷,《娘盼儿平安归》的剪纸作品由此诞生。

WechatIMG4557

随后,江西路社区的剪纸爱好者们,在李翠敏的带动下,纷纷创作剪纸作品,希望通过剪纸这项传统艺术,像一线抗“疫”的人们表达敬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呐喊助威,为共度难关、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1581123710687564

青岛90后女孩刘佳琛,通过在胶东中心卫生院上班的妈妈了解到胶东街道办事处干群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人故事,满含深情地用彩色画笔,以幽默、可爱、动人的漫画形式,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温馨和感动。(记者 李晓彤)

1581123685596171

新闻延伸:

青岛创作者文艺战“疫”!歌曲、板书、朗诵…听哭好多人

近日,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委网信办牵头,刘瓦碴作词,姜世奎作曲,刘程煜编曲,王蒨、于雷领唱,刘兵、焦静、葛彩霞、李钢、李修德、高凯林伴唱的《春天在路上》正式上线。据悉,几位艺术家在非常时期,不计报酬,仅用几天时间就高速高质地完成了歌曲成品。歌声中蕴含的激励与慰藉,为这个凛冬带来春天般的温暖、鼓舞和力量。

暖心!青岛京剧人“抗疫进行时” 打油诗+唱段为武汉加油

“取消相关演艺活动,积极抗疫……”近日来,青岛演艺集团京剧院为全力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虽未身处战“疫”一线,但却用自己独有的方式“硬核”防疫。剧院国家二级演员苏旭、优秀青年演员赵澜通过小视频创作打油诗、演绎《谢瑶环》选段,用京剧的方式为武汉加油。

记录青岛抗“疫”那些事!这组连环画刷屏,作者现身了…

作为一个普通人,当疫情来临时,咱能做点什么?在青岛有一位大学教师,他选择拿起画笔,用连环画的方式,记录、歌颂那些为抗击疫情默默奉献的医务人员,同时也借此激励自己和身边的人:面对疫情,信心最重要!“虽然不能去一线,但还是希望能用自己擅长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青岛大学教师周松林如是说。

青岛这群人把防疫知识装进6部短片,孩子看了都"秒懂"!

“众志成城战役请,无往不胜捷报传。”近日,青岛市语言艺术研究会创作了多部“防疫公益宣传片”,运用多类型语言艺术风格,引发大家关注防疫科普知识并行动起来做好自我防护,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人心,发动全民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青岛小哥领衔,首支群星抗疫公益歌曲发布!超暖心,速来听

由四川广播电视台、优酷、海秀娱乐联合发起,青岛小哥黄晓明携《危机先生》全剧组演员共同录制的公益歌曲《我们一定会胜利》正式发布,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借由歌声为全国人民带来信心、为中国加油,抗击新型肺炎我们一定会胜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