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保销路“莓”力不减 平度白沙河街道多措并举保果农增收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10 11:3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10日讯 每年春节期间是大棚草莓销售的黄金季节。但是今年这个春节,由于受新型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人流和交通受阻,一大批草莓收购商都临时停止收购,导致散户草莓价格出现大幅度跳水。连日来,拥有4000多种植户10000多亩大棚草莓的平度市白沙街道,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措施保障销售畅通,使草莓价格保持了相对稳定。

305060564

“价格到了3块钱一斤,不及往年同期四分之一。快想想办法吧。”正月初三,接到果农打来的求助电话后,党工委书记蔺锡杰要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高度重视草莓销售问题,保障草莓销售畅通,防止出现价贱伤农情况的发生。根据街道领导的要求,街道农办工作人员立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积极联系草莓主产区村庄支部书记统计草莓滞销情况,在向上级做好汇报的同时,农办建立草莓主产区微信群,随时接收行情信息和情况报告。当天,农办工作人员利用微信、微博、微视、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发布了辖区草莓销售信息,与草莓酱、草莓冻干等加工企业联系收购,同时动员草莓经纪人积极联系草莓收购商,鼓励莓农广发朋友圈。

初四上午,受街道党工委书记蔺锡杰同志委托,办事处主任贺长泽、分管领导张祥信组织召开了由辖区草莓主产区村庄支部书记和草莓收购企业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多渠道畅通草莓销售的解决办法,会议提出保防控、保品质、保销售、保运输,多渠道畅通草莓销售的解决办法,一是各产区支部书记和草莓交易点负责人迅速联系大客户来收购,街道指导各草莓交易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积极开展机关团购活动,奉献爱心,共克时艰,从最困难的产区开始帮扶;三是排查辖区内道路运行情况,保证草莓运输畅通。

经多方努力,正月初五省内外大客户陆续赶来收购,初六街道机关干部团购的1000余斤草莓,发放到购买人手中。 截止目前,草莓批发价格一直维持在8-9元/斤左右,草莓市场供销稳定,市场恢复正常。

910126870

在抓好草莓销售的同时,街道将草莓交易点疫情防控和交易秩序维护列入重点工作,针对随时出现的不同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全力做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草莓销售难两大战役,要求落实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宣传、落实督导,一是做到责任落实到位,交易点所在村的党支部和交易点经营者落实防控第一责任,尤其是村庄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做到措施落实到位,交易点进出人员必须登记戴口罩并检测体温,车辆登记消毒,市场开市前后各消毒一次;三是做到宣传工作到位,村庄通过喇叭播放、发放明白纸、志愿者劝导等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形成全覆盖的疫情防控宣传网;四是做到工作督导到位,街道成立现场督导组,每天5点半进驻市场实行全程值守,全过程监督防控工作,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辖区的“中国十大好吃草莓”后沙岭草莓由于草莓品质高、品牌影响力大,始终保持每斤12元的价格还供不应求,辖区的佳垦草莓也没有降价,源源不断给上海等大城市供货。这对街道的草莓产业发展形成了示范和带头作用,为整体提高草莓品牌化发展水平和抗市场风险能力,街道将成立草莓协会,将莓农报团发展,着力打造品牌,提高白沙河草莓的知名度,擦亮“胶东草莓第一镇”的特色名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段伟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