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中云街道办:疫情防控战 危难勇担当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2-09 17:11  

“用站好第一班岗的热情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值守在胶州中云街道办疫情防控一线姜继禹、冷芝霞,更是以身作则,奔走在大街小巷,不间断地进行科学防疫宣传,扎实工作,冲在防疫工作第一线,积极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姜继禹1

社区抗疫“小诸葛”

“这么晚了还去啊?”“嗯,再去转转。”这两句简短的对话是姜继禹和他妻子每天的日常。

姜继禹是一位在中云武装部工作了30年的基层干部,虽没当过兵,但也浸染了一身军人的担当、忠诚。为人低调是他的特点,可办起事来却一改往日形象——说话掷地有声,一口吐沫一个钉。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时,中云街道决定全处设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通知后,姜继禹迅速拿出军人般执行力,为华云社区444栋楼、157个通道规划设计出入卡口。前期,在设卡物资还没到位的情况下,姜继禹创新办法,发动居民搬来闲置不用的旧家具,充当临时路障,为居民筑起了防疫战场的第一道堡垒。“想的比别人快一步,做的比别人多一点”是他的名言,有的小区没有临时办公地点,姜继禹便把自家的木桌搬来临时代替;有的值守队员身体不好,他就主动担当夜间值守的工作。

2月6日晚,零下的气温让街上的行人把口罩捂得更加严实,“姜部长您老还不回家,都快退休了还坚守在一线?”匆匆的行人见到老姜打趣,“部队穿上军大衣是保家卫国,我穿上军大衣也是保家卫国,一样,都是打仗。”姜继禹说着,系好大衣脖颈最顶上的扣子,走在兰州西路上,去往要查看的下一个小区。

姜继禹2

卡口值守“钉子户”

Happy:“车流量大的卡口可以准备2本登记本,避免车辆排队”

农业农村局冷芝霞:“@happy 我们禧徕乐卡口准备的多,可以过来拿吧。”

这是一段“中云老旧小区防控疫情突击分队”群里面的对话。芝霞大姐虽姓冷,可人却一点儿也不“高冷”,因为她为人亲切、热情,突击队里、村里来的人都乐意找她帮忙解决问题。作为胶州市农业农村局派驻到中云街道兰州西路禧徕乐小区防疫点突击队的一员,她从来没把自己当“外人”。

来到中云的第一天,芝霞大姐就俯下身子干这干那。芝霞姐虽已到了55岁退休的年纪,却依然在突击队里充当着“女汉子”,测体温、消毒、登记,甚至连捐助的大箱防疫物资都是撸起袖子说搬就搬,没她不能干的。“冷姐,你说你每天把自己‘钉’在这里,谁回家给大哥做饭啊?”“抗击疫情可不就得发扬钉钉子精神吗!”说罢,爽朗地笑声便在兰州西路的上空飘扬。

冷芝霞2

在中云街道,还有像姜继禹和冷芝霞一样活跃在各个卡口、出没在各个角落的抗疫工作人员。越是艰巨的任务,越会有奉献的精神;越是危险的地方,越会有英勇的战斗。面对疫情,总有人坚持着、坚守着,他们都是即将退休的普通人,却是奋战在抗疫前线的最可爱的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刘奕麟 薛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