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资讯 > 正文

付于武:中国汽车产业应对疫情挑战做出贡献

核心提示: 中国汽车产业本就面临着百年难遇的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的影响,我们一方面遇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一方面面对调整转型的压力。这次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讲,可以用“雪上加霜”来形容。

“应当指出的是,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预防和减少感染传播的战略目标和措施也将作出相应调整。委员会同意,本次疫情现已符合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标准,并建议发布以下临时建议。”日内瓦时间2020年1月30日13:30—18:35,世卫组织总干事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召集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举行会议。在会议上,世卫组织总干事宣布2019-nCoV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接受了委员会的建议,将其作为《国际卫生条例(2005)》下的临时建议发布。

临时建议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对世卫组织的建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议、对所有国家的建议以及对国家社会的建议。其中,在对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对所有国家的建议中,委员会都表示根据现有信息,不建议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在对国际社会的建议中,委员会表明,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采取明显干扰国际交通的额外区卫生措施(指拒绝国际旅行者、行李、货物、集装箱、交通工具、物品等入境或出境或延误入境或出境24小时以上)的缔约国有义务在采取措施后48小时内向世卫组织报告相关公共卫生依据和理由。世卫组织将审查这些理由,并可能要求有关国家重新考虑其举措。世卫组织必须与其他缔约国分享关于所收到的措施和理由的信息。

图源:视觉中国

从社交平台上对世卫组织这次会议的巨大关注程度来看,中国与全球在经济发展上已经深深地被绑定在了一起。鉴于汽车产业是我国工业制造业的支柱型产业,具有产业链长、生态圈复杂、国际化程度强、社会影响力强等特点,消息一经发布,记者便采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作为在20世纪80年代就深入参与到中国汽车工业与全球汽车产业合作发展中的老汽车人,付于武在电话中对记者反复强调了三个主要观点和呼吁:第一、正面对待此次疫情对汽车产业的影响;第二、全球汽车产业将对中国市场进行战略层面的调整;第三、中国汽车产业进行结构性升级的决心与行动不能动摇!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您认为,这次世卫组织做出的决定,从前期来看,会对中国汽车产业产生哪些影响?

付于武: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总体表现不好,出现了负增长。这次世卫组织做出的宣布对中国制造业、中国汽车产业来讲影响是蛮大的。这种影响是客观的,不能被忽视的。

中国汽车产业本就面临着百年难遇的产业变革和技术革命的影响,我们一方面遇到经济下行的影响,一方面面对调整转型的压力。这次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讲,可以用“雪上加霜”来形容。

汽车产业是制造业的龙头产业,也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它具有全生态、全产业链的特点。所以它所受到的影响也是全产业链的,从汽车的生产制造到进出口贸易,从汽车产品的销售到售后服务都会受到不可低估的影响。我们要正面对待、看到汽车产业受到的影响,积极地正视这次冲击。

记者:这次中国市场面对的挑战将对全球汽车产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付于武:中国汽车产业已经是全球汽车产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汽车产业的走势会极大地影响全球汽车业的走势。这一点毫不夸张。中国市场发生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的影响是很大的、不容忽视的。

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的跨国汽车企业,他们最重要的市场不仅是本国市场,还有中国市场。如果没有中国市场,跨国公司前景堪忧。汽车产业是一个跨国公司高度依赖本地市场的产业,跨国车企需要对这次疫情进行高度关注。

所以,在中国市场面对突发性变化时,不只是中国车企,主要汽车生产国的企业都会有针对性地对这个突发性变化调整自己的战略。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国内外的汽车企业都会对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进行调整。

记者:您认为,面对如此形势,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如何应对?

付于武:原来我们希望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谷底,对前低后高还抱有乐观态度。但是现在的形势已经比我们想象的严峻。经济下行、结构性调整、应对疫情带来的三重压力,更加促使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加以调整。反过来说,就是要倒逼我们的改革。

首先,我们对中国汽车产业长期发展的信心不能动摇。虽然现在面临暂时的、阶段性的市场抑制,但是从长远看还是很有发展空间,这是当下特别需要强调的。

第二,结构性调整要坚定不移。转变结构,提档升级,提高企业、产业竞争力是核心要务。疫情来得凶猛,但是结构性调整升级的动作、决心不能变。这样才能使后续竞争力更强。企业决策者此时要有清醒认识,包括面向“新四化”的战略转型,企业决策者不能动摇。

第三,疫情之下,企业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战略规划,包括长周期的、短周期的规划。通过规划调整、改变战略、战术方针。当前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提出了新课题。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要为应对疫情挑战做出贡献。中国汽车人是充满情怀的汽车人。

在当下特殊时期,应对疫情,迎接挑战,持续结构性调整,增强信心,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是关键词、主题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钟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