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高标准指导企业开复工

    更新时间:2020-02-08 15:58  

青岛卫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员工防护完备

青岛卫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员工防护完备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8日讯 随着企业节后开复工时间临近,为正确处理好企业疫情防控和开复工两项工作,青岛市即墨区制定推出工业企业节后复工生产疫情防控指导意见,并下发通告,明确企业疫情防控要严格执行“八个必须”“五个到位”“四个坚持”,严格审批备案,严格健康排查,备齐防护物资,设置隔离室,落实定时消毒、分餐就餐等防护措施,做好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进入厂区,每一个都要测量体温,并登记。”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的大门口,值班保安拦下了每一个准备进入的人员,经过测量体温、登记后方可进入厂区。

“把人才公寓里这栋还没有启用的独院独栋作为临时隔离观留点,开通水电后床位被褥等物资也要调配齐全。同时必须保证每天对房间,包括走廊、电梯等公共区域全面消毒两次。”在该企业办公室,企业防疫小组正在商量企业隔离点设置,为企业复工做好充足准备。

据了解,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有员工7000多人,接近一半是省外员工,员工们都还在外地等待陆续返岗,公司通过微信群和网络视频,每天登记每位员工的身体情况,进行信息动态监测。“每个人都电话沟通过的,去过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的员工是按规定禁止返岗的,让他们服从当地安排,不要走动。”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防疫专班的成员这几天电话特别忙碌。

而公司的承诺更让不能返岗的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不能返岗的工资都照发,不会让他们基本生活出现问题,这也是表达我们共同抗疫而且一定会胜利的决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即墨区将企业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建立机关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全面摸清企业复工时间及复工计划,并建立档案,做到“一企一档”全力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和健康发展。同时针对企业复工人员进行逐一摸排,指导企业建立员工每日健康台账,“一人一档”。

当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等企业还在筹备复工前的准备工作时,位于即墨区灵山镇的青岛卫康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为了支援疫情防控,从腊月二十八便开始紧张忙碌地生产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进入企业车间,几名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在一条流水生产线上加紧生产,一只只医用口罩像子弹出膛般,流出生产线。

“为了生产出更加安全放心的防护用品,我们坚持每天在上班前、下班后对车间进行多次消杀,同时针对每一位员工建立台账,实时掌握每名职工的健康状态。”企业的董事长崔国亮介绍,企业一共4车私家车,临时变成了接送工人的‘专车’,这样能保证安全,又不耽误生产,同时实行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生产,能多生产一只口罩,就能为打赢这场战疫做一份贡献。

无独有偶,位于即墨区潮海街道的青岛北汇玻璃有限公司因玻璃窑炉特殊工艺要求而不能停工。对此,该公司在潮海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下,成立了疫情防控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两个方案,每项工作细化到项、落实到岗、量化到人。

“我们制定的这个方案更加注重细节,具有很强操作性。比如,消毒组每天要在上午、下午上班前对全厂进行消毒;工人进出公司、进出车间测量体温;暂时取消例会制度,用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工作沟通;员工分时间在宿舍或工作岗位就餐;员工分批次上下班;在洗手间配备洗手液等。”青岛北汇玻璃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如浩介绍,公司采购了4000余个口罩,200余公斤消毒液,500余公斤酒精以及20余套喷壶、体温计等防疫消毒工具,全方位保障疫情防控。(记者 宋新华 通讯员 邹军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