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胶北街道办:管好一只废弃口罩 就可能阻止一个传播源

    更新时间:2020-02-08 14:3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讯 “必须管好每一只废弃口罩,绝不能让它成为另一个传播源!”防疫阻击战以来,胶州市胶北环卫所所长周军每天念叨最多的就是这句话了。已经用过的口罩外层或许黏有被污染的飞沫,这就是移动的污染源,看不见的病毒战场,随便废弃很容易引起再污染。

微信图片_20200207103902

自抗疫以来,胶北环卫所除了加强日常的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外,巡查收集各个卡口废旧口罩专用收集桶的工作,也已列为他们固定的工作任务之一。每天周军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在他那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逐一记录下一天的工作安排,而“废弃口罩的处置”这一项,总是会被重点标记出来。

微信图片_20200207103921

疫情一日不解除,就一日不能放松对废旧口罩的管理。在周军的带领下,环卫所上下齐心,每个人都练就了一身特殊的本领。张惠林,一名退役军人,在他负责的巡查路线上,大家都亲切的称他是“火眼金睛”,除了他工作认真不漏收集一个废弃口罩外,还因为他对每个卡口废旧口罩专用收集桶的摆放位置都铭记在心,稍有变动都会被他指出来,而他总是说:“态度永远大于能力,精神永远大于物质,我是一名退役军人,理应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李雨峰,办公室的“通讯员”,俗称“飞毛腿”,上传下达、跑里跑外总是最勤快的一个,加入到卡口废旧口罩专用收集桶的巡查工作中后,每天“马不停蹄”的扒垃圾桶,5岁的女儿好奇的问他:“爸爸,你为什么每天都要去查看垃圾桶呢?是不是因为学习不好,才罚你的呀!”“当然不是啦,爸爸是环卫小卫士,每天垃圾桶里都有好多带病毒的口罩,爸爸就是要检查一下,看它们是不是乖乖的呆在里面,然后把它们都消灭掉。”“爸爸好棒呀!”

在市民对污染源都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周军却带领他的队友们穿梭在各个卡口的垃圾桶周围,默默无声的清洁、搬运、销毁,他们亦是这场无烟战争中英雄。

微信图片_2020020710392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丛航飞 赵军

0